接种疫苗后局部红肿属正常,热敷可消退

  中新网4月23日电 4月25日是我国第28个儿童免疫接种日,儿童预防接种话题引关注。有网友反映,孩子在接种疫苗后,腿部出现红肿,专家表示,接种疫苗后局部红肿属正常现象,热敷可使红肿消退。

  中国疾控中心免疫规划中心预防接种异常反应监测室主任刘大卫在国家卫生计生委在线访谈时表示,局部红肿是大多数人接种疫苗很普通的反应,有些孩子接种之后,在接种部位局部针眼的地方可能有一些红、肿,这应该是很正常的现象。

  刘大卫说,如果肿胀非常小,比如直径不够3公分,一般不需要做特殊处理,它可以在一两天或两三天之内消失。如果比较大,超过3公分或者更大,或者持续不消失,我们可以拿温热的湿毛巾敷一敷,它也会消下去,这都是正常现象,不必担心。极罕见的情况下,因为五联苗有一个特点就是含有吸附剂,在局部吸收比较慢,可能会刺激局部有一些肿,甚至有一些硬结的情况,这也是正常的现象,通过热敷,再严重一点可使用软膏等药物治疗,就能消下去。可能有些个别孩子有局部的肿比较大,我们建议到医院再进行治疗。(据国家卫生计生委第13期在线访谈文字内容整理)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