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生教你一套操,自测乳腺病

  乳腺癌成为重庆女性发病率最高恶性肿瘤

  日前,第六届中法国际乳腺癌高级论坛在重庆举行。法国、意大利、美国和中国的多位专家、教授出席了论坛,交流了乳腺癌的前沿治疗理念和最新的研究进展。

  重庆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内分泌乳腺外科副主任刘胜春介绍,根据该院的统计数据,乳腺癌患者的数量以超过10%的速度逐年递增,去年重庆共接诊乳腺癌患者3000-4000例,附一院内分泌外科接诊1000余例,较前年同期增加了13%-14%,乳腺癌已成为我市女性发病率最高的恶性肿瘤。

  医生指出,早发现、早治疗是治疗乳腺癌的不二法则。但许多女性工作繁忙,生活节奏快,往往忽视。有没有简单易学的乳腺病变自测方法呢?昨日,重庆晚报记者请到重医附一院内分泌乳腺外科医师殷雪东教你一套乳腺疾病自测体操。

  手指按一按

  正确手势:

  1.除拇指外四指并拢,用食指、中指和无名指的指腹按压

  2.拇指和食指捏住乳头进行挤压

  (第一、第三、第四节用1手势,第二节用2手势)

  第1节

  乳房分5区 逐区来点压

  将乳房由内向外分为5个区域,中央乳晕区、外上象限区、外下象限区、内下象限区、内上象限区。

  用1手势。先按顺时针或逆时针方向逐区按压,最后对乳晕中央区域进行按压。

  若按压发现乳房内部存在包块或颗粒物,应立即用相同手法对另一侧乳房的相应区域进行按压,对比感受。如果两侧乳房在相同位置都有同样大小的包块或者颗粒,有可能是正常组织;若明显感觉到只有一侧乳房有包块或颗粒,则有纤维腺瘤、乳腺囊肿、乳癌的可能性,需警惕。

  第2节

  压下乳晕区 两指来挤压

  检查乳晕和乳头。用2手势,用拇指和食指在乳晕区域向下按压,然后两指捏住乳头进行挤压,若挤压后有溢液或出血情况,应重视。乳头溢液的原因一般是导管内乳头状瘤、严重的乳腺增生、乳头导管扩张症和乳腺癌。

  第3节

  手臂到胸侧

  从上按到下

  我们还可以进行淋巴结自测,因为乳腺病变特别是乳腺癌会造成淋巴结出现异常。

  用1手势。由腋窝上方的手臂内侧点压至胸外侧,感受有无包块。如有硬性包块,有可能是乳腺病变造成的肿大性淋巴结。患病初期,包块可以推动,如果是晚期,则是固定的。

  第4节

  锁骨分上下

  来回按几遍

  锁骨上下也是淋巴组织密集的区域。用1手势,沿着锁骨上方与下方进行点压,感受有无硬块。通常晚期的乳腺癌患者可在锁骨区域摸到转移的淋巴结。

  对镜看一看

  在乳腺疾病早期症状还不明朗时,用按压自测法可能还不会发现异常。对镜自查,对及早发现乳腺疾病能起到关键作用。

  第1眼

  看大小高低是否一致

  观察两边乳房大小是否一致,如果大小不一,尤其是在短期内乳房大小发生较大变化,需警惕。天生大小不一的不在此范围内。

  观察两侧乳头是否在同一水平线上,如果高低不一,则可能是乳腺疾病造成的组织病变引起的。因为肿瘤会侵犯连接乳腺皮肤的深层韧带,使其失去弹性,出现单侧乳房下垂。

  第2眼

  看有无凹陷、红肿和橘皮

  观察乳房皮肤有无橘皮组织、凹陷、红肿。如果癌细胞阻塞了淋巴管,乳腺皮肤会出现许多小点状的凹陷,像橘子皮一样。如果是乳腺癌晚期,癌细胞还会使皮肤形成分散的硬质结节,即所谓的皮肤卫星结节。

  第3眼

  看乳头是否凹陷

  引起乳头凹陷的原因有二(天生的除外):肿瘤位于或者接近乳头深部,会引起乳头的凹陷与回缩;乳腺内的大导管受到癌细胞侵犯缩短时,也会引起乳头回缩。重庆晚报记者 彭光瑞 实习生 严艺菲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