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费的二类疫苗有必要接种吗?

  今年4月25日是第29个“全国儿童预防接种日”,今年的宣传主题为“接种疫苗,保障健康”。对于接种疫苗,不少家长还存在一定的误区,杭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免疫预防所所长许二萍为大家解答疑问,许二萍认为,注射疫苗是防病最经济有效的手段。

  问:收费的二类疫苗有必要接种吗?

  答:二类疫苗之所以没有纳入国家免疫规划,并非因为这些疫苗没有必要接种。二类疫苗和一类疫苗一样,在预防疾病中发挥重要的作用,把疫苗分成一类和二类,主要是由于国家财力和疫苗产量是否能保证所有儿童的需要,如果国家有财力,这种自费疫苗生产出来的量也足够,政府就有可能将一些二类疫苗转变成一类疫苗,因此二类疫苗并非不重要,家长如果有条件,还是应该给孩子接种二类疫苗。比如,水痘疫苗目前仍是自费疫苗,但由于学校、幼儿园容易发生水痘的流行,建议家长给孩子接种水痘等疫苗,为孩子健康筑起一道又一道防火墙。

  问:脊髓灰质炎减毒活疫苗接种安全吗?

  答:据世界卫生组织数据显示,在使用糖丸的国家,每年100万新生儿中发生4例疫苗接种后的小儿麻痹症,该疫苗是国家免费提供。而灭活的脊髓灰质炎疫苗(IPV),是有价自费疫苗,安全性好,对于有免疫缺陷的儿童接种后不会发生小儿麻痹症。家长可根据情况自愿自费接种。

  问:为什么乙肝疫苗要在婴儿出生后尽快接种,能否推迟接种?

  答:我们调查乙肝病毒表面抗原阳性、E抗原阳性母亲所生的婴儿在24小时内接种乙肝疫苗者,仅4%的不能阻断母婴传播。但是在24小时之后接种者20%不能阻断,也就是在出生24小时后接种乙肝疫苗的婴儿不能阻断乙肝母婴传播的风险,比24小时内接种者高5倍。因此越早接种效果越好。本报通讯员 严敏 杜渐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