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宝1岁就能自己吃饭了

  扬州晚报 收藏本文     

  “一到吃饭,小家伙就把小饭桌和地上弄得一塌糊涂……”“宝宝最近老喜欢自己抢饭抢菜往嘴里塞……”近日,在本报妈妈群里,几位周岁以上宝宝的妈妈向记者念叨宝宝吃饭的事。宝宝多大可以自己吃饭?如何培养宝宝自己吃饭的习惯?就此,记者向有经验的妈妈和育儿专家请教。

  育儿烦恼

  喂宝宝吃饭像打架

  在采访中,刚可以自己吃饭的低龄宝宝的妈妈们大都手足无措,面对宝宝不肯吃饭、大闹餐桌的行为无可奈何。

  若若妈:宝宝15个月大,每次吃饭都像打架。吃不了几口,不是用手抢勺,就是用手抓饭。如果不依他,就大喊大哭。我们怕呛着他,把勺给他,他就用勺乱拨乱敲,一顿饭下来,他身上、小餐椅、地面到处都是菜叶和饭粒。

  焱焱妈:宝宝没出生,我就把小餐桌买回来了。可是宝宝现在12个多月了,就是不肯坐上面,更别提老老实实地吃饭了。现在的情形是,一吃饭就让他站在椅子上玩玩具,一个人看着他,另一个人追着、哄着喂饭。

  轩轩妈:我的宝宝11个月大,没正儿八经地吃过几口饭。她就喜欢喝奶,一看到奶瓶,小嘴就咧着笑。看到小碗端过来,小勺递过来,她就一扭小脑袋,牙关紧闭。好不容易喂几口到她嘴里,她难受得跟吃药似的。

  妈咪经验

  给宝宝自己动手的机会

  “给宝宝自己动手吃饭的机会。”这是几位“过来人”妈妈的经验之谈。如何让“小不点”们自己动手,一起看看吧。

  圆圆妈:每次饭前多备几把小勺子。大人拿一把,给宝宝一把,其他的备用。大人在喂饭时,可以让宝宝自己拿小勺子去拨饭菜,就是掉在桌上、地上也没关系。这样,宝宝既能从大人那儿吃饱饭,也满足了她自我动手的意愿。现在,我的宝宝两岁了,能自己有模有样地吃饭了。

  悠悠妈:知道宝宝吃饭时喜欢抓东西,我一般会提前准备一些小馒头、小黄瓜、小面饼,再把他的小手洗干净。等正式开饭时,一边抓紧时间给他喂主食,一边任由他自己咬着玩。

  卉卉妈:第一,我一定把饭做得色香味俱全,让宝宝有吃的欲望。给宝宝洗干净手,再给她一把勺子,先盛少一点饭菜,让她自己先吃。然后,我再喂,当然,她依然自己动着手。这样,宝宝不会太排斥。现在她快四岁了,饭吃得挺好。我们正打算教她用筷子。

  专家观点

  1岁左右

  就可自己吃饭了

  “宝宝1岁左右就可以练习自己吃饭了。”市职业技能鉴定中心育婴师考评员、高级育婴师王菲表示,这时候的宝宝在动手过程中,也锻炼了大脑。不过,1岁半~2岁半的宝宝已经开始通过行为或简单的语言来表达自己的想法,所以有时会表现出“抗拒行为”。

  “比如,他们看见妈妈拿着小勺子或者筷子,就也要尝试一下;遇到合胃口的饭菜吃得特别香,如果不喜欢就会不吃。”王菲说,面对这个阶段的宝宝,可以采用一些有效的方法来帮宝宝度过这样的“反抗期”,以达到帮助宝宝学会自己吃饭的效果。

  教你几招

  一、合理满足法

  宝宝都有猎奇的心理,当他们发现妈妈手中的勺子是一件新鲜的东西时也会想去尝试一下怎么使用,而宝宝的学习过程也大部分来自于模仿。因此在能满足的情况下,妈妈就可以来帮助宝宝完成这样的心愿。选择适合宝宝用的餐具,教宝宝如何正确地 拿勺子,也可以锻炼宝宝的手部精细动作。    

  二、故意冷淡法

  平时,家中人少的时候,宝宝可能吃饭特别乖,一旦有了客人或者家中人多的时候就会发现宝宝表现不好了,挑食、厌食、贪玩等。这个时候,家长可以用故意冷淡的方法不理睬宝宝的需求,让宝宝知道这样爸爸妈妈不高兴。   

  三、后果惩罚法

  有的宝宝在吃饭时会表现出过激的举动,比如到处吐饭菜,用手去抓,怎么喂都不配合等。在排除身体不适的原因后,可以适当使用后果惩罚法:饿上他一顿,或者让他坐在小椅子上看大人吃饭,这样宝宝就能意识到自己的行为不好会带来相应的后果,也就会配合大人喂饭了。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