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后养护应注意10个要点

  十月怀胎,一朝分娩,由此拉开了月子的序幕。摆在“月子妈妈”面前的事儿一点也不比“孕妈妈”少,所以你必须在关心新生宝宝的同时也留一份关爱给自己,一丝不苟地做好产后养护,切莫做产后“马大哈”哦!

  Tips:坐月子与做月子

  产后养护不外乎“坐月子”与“做月子”两件大事:

  “坐月子”主要指产后休养,如卧床、静养等。

  “做月子”则包括护理、适时且适度活动、食补食疗、定时检查等。

  产后养护10要点

  为什么要坐月子呢?因为生孩子是一件很伤身体的事,如骨头裂缝(又称耻离症)、出血等,必须通过一段时间修养来恢复,否则将遗留下种种遗憾。养护要点有——

  1.多休息

  分娩过程消耗了大量的体力,分娩后又有喂奶、换尿布、做清洁卫生等诸多事宜,故争取时间休息非常重要。月子头一天需要卧床静养,尤其是要睡好觉。

  2.及早开奶

  产后半小时即应开奶。此时的奶水称为初乳,特点是含有大量抗体与免疫物质,对宝宝可谓金不换的“食粮”。同时,宝宝的吸吮刺激可反射性地引起子宫收缩,加快子宫复原,故而是一件一举两得的大好事。

  3.观察出血量

  产后出血是导致产妇死亡的首要原因,应列为月子第一天特别注意的问题,诊断标准是出血量大于500毫升,需要紧急入院处理。

  4.留意异常恶露

  正常恶露是孕妈妈分娩后的一种生理现象,其颜色由最初的鲜红到浅红到最后变成白色,排出量先多后少(平均总量约为500-1000毫升),有血腥味,但无特殊臭气,自然分娩者约2-3周排净,极少数产妇可能持续4周甚至2个月才可排净。

  “月子妈妈”的观察重点是留意有否异常恶露出现,如恶露持续时间超过了正常时限,如产后第3周仍有恶露淋漓不止,应及时就医。

  5.多喝水、防便秘

  喝水有助于尽快排出产后第一次小便。三餐多吃点富含膳食纤维(如山芋、粗粮、绿叶蔬菜)、水分(如雪梨等水果)、有机酸(如酸奶)、不饱和脂肪酸(如花生米、松子仁、黑芝麻、瓜子仁)以及促进肠蠕动(如蜂蜜、香蕉、芋头、苹果)的食品,防止便秘。

  可适当增加一些如猪肝、红糖等有利于恶露排出的食物,但红糖不宜服食过久,以7-10天为度,过久反会使恶露增多,不利于子宫恢复。

  6.产后洗浴

  月子妈妈汗腺活跃,出汗多,加上乳房淌奶,阴道又有恶露排泄,全身发粘,需要比平时更讲究卫生。专家建议自然分娩者第2天即可用温水淋浴,但淋

  浴时间不宜太长,5分钟左右即可;剖宫产者6天拆线后也可淋浴,但要用防水手术膜保护好手术切口部位,或在淋浴完毕后,用温热的1:5000的高锰酸钾溶 液冲洗伤口,以防感染。

  产后2周开始,每天都可以享受沐浴,但产后6周内应避免盆浴,以免盆中的污水进入阴道内,引起产褥感染。同时,浴室空气要流通,温度保持常温, 每次淋浴5-10分钟,淋浴水温以36℃-38℃为宜,不要因天热就用较凉的水淋浴,这样容易引起恶露排出不畅,导致腹痛及日后月经不调。

  顺产侧切的护理

  会阴切开是辅助分娩的一个重要手段,但也留下了创伤,位置又是前靠阴道后邻肛门,细菌繁多,加上排便以及恶露排出,都可能使伤口受到污染而出现险情,故一定要注意护理。

  ●应向会阴伤口的对侧保持卧位或坐位至少有两点好处:一是可使产后恶露尽量不侵及伤口;二是改善局部伤口的血液循环,促进伤口愈合。

  ●外阴伤口肿胀疼痛可用95%酒精纱布或50%硫酸镁湿敷外阴。

  ●保持外阴清洁,勤换会阴垫及内衣裤每天(特别是大小便后)用0.1%的新洁尔灭溶液冲洗外阴1-2次,直至伤口拆线。拆线后,如恶露没有干净,仍须坚持每天用温开水洗外阴1-2次。

  ●保持大便通畅防止挣便使伤口裂开,必要时可服些轻泻剂,如蜂蜜、果导片等。

  ●采用坐式大便若用蹲式,应避免蹲坑时间过长。

  ●不宜运动拆线后伤口愈合尚不牢固,不宜过多走动,也不要进行动作太大的锻炼。

  ●出现险情如伤口血肿、伤口感染、拆线后伤口裂开等,及时向医生求助。

  ●产后一周内吃少渣饮食包括牛奶、蛋藕粉、藕粉、蛋汤、米汤、稀粥等半流质食物,可避免形成难以排出的硬便,影响会阴伤口愈合。

  ●多吃促进伤口修复的食物如高蛋白食品、新鲜青菜和水果。多喝点猪蹄汤,不吃辛辣和刺激性食物。适当吃些粗粮。

  ●伤口未愈合前少吃鱼类因为鱼肉含有较多20碳5烯酸,能抑制血小板的凝集作用而诱发出血,有延长伤口愈合之虞。

  剖宫产的护理

  如果孕妈妈是选择剖宫产手术的,那么,在产后也要做好伤口的护理工作。

  1、护理要点

  ●伤口未愈合前不要弄湿或弄脏,如果不慎弄湿了,必须立即擦干。

  ●伤口上贴的美容胶与覆盖的纱布,须遵照医嘱处理。自贴透气纸胶带须与伤口平整密合,以压迫疤痕,避免其变宽变厚。一般3-4天更换一次,满月后贴一层即可,持续3-6个月。

  ●伤口结痂后切勿用手抓挠,让其自然脱落为好。

  ●伤口一旦有红肿、灼热、剧痛、渗出物等情形,及时到医院检查。

  ●睡觉以硬板床为佳,宜多采用左侧卧位,利于血液循环,并注意经常更换睡姿。不宜平卧,因手术后麻醉药作用消失,伤口产生痛感,而平卧位子宫收缩疼痛最为敏感,宜使身体和床成20-30度角。

  ●取下伤口纱布后,先覆盖一条干毛巾,再围上束腹带,以减少摩擦不适感。

  ●在咳嗽、笑以及下床前,以手及束腹带固定伤口部位。下床时先行侧卧,以手支撑身体起床,避免直接用腹部力量坐起。淋浴须待手术一周之后,之前只可擦澡。

  ●不宜完全静卧。手术后一旦知觉恢复即应进行肢体活动,24小时后练习翻身、起坐,并下床缓慢活动,以增强胃肠蠕动,预防肠粘连以及血栓形成而引起的栓塞。

  ● 3-4小时排一次尿,并留意排尿时是否有灼热或刺痛的感觉,防止尿道感染。

  ●产后第7天与第42天到医院复诊一次。

  2、预防伤口瘢痕

  ●充分均衡的营养能够有效地促进伤口愈合,减少瘢痕。故一旦决定剖宫产,产妇在产前或产后都要加强营养,多吃瘦肉、鱼、蛋、奶以及果蔬(产后一周内暂不吃蛋、鱼、奶等),以补足蛋白质、维生素以及锌、铁、钙等矿物元素。

  ●积极治疗可能存在的慢性病,如营养不良、贫血、糖尿病等。这些疾病不利于伤口愈合,却有利于瘢痕产生。

  ●保持伤口清洁,积极预防感染。对于透气纸胶带过敏的产妇,可在医生指导下改用矽胶,每天用手指头轻轻按摩伤口3-5分钟,可减少瘢痕产生。避免阳光直接曝晒伤口或吃深色食物,以免瘢痕颜色加深。

  ●适当采用蜡疗、磁疗、超短波等疗法,对瘢痕也有一定的预防作用。

  TIPS:什么是伤口瘢痕?

  伤口瘢痕实质上是皮肤上的一种结缔组织瘤,是以具有持续性强大增生力为特点的瘢痕,常表现为向四周健全皮肤呈蟹足样浸润的形象,病变隆出皮面,高低不平,形状不规则,质硬韧,多感奇痒难忍。

  3、吃好一日三餐

  剖宫产的妈妈尤其要在饮食上有所注意,这不仅对自己有好处,也对宝宝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

  ●术后一周内禁食蛋类及牛奶,防止肚子胀气。另外,鱼类也应暂时限制,以免妨碍术后止血以及伤口愈合。一周后即可开禁,以补充优质高蛋白,促进组织修复。

  ●避免咖啡、茶、辣椒、酒等刺激性食物以及油腻食物、发酵食物、生冷类食物。

  ●多吃点蔬菜、水果等纤维素较丰的食物,以促进肠蠕动,预防便秘。

  ●由于手术失血,不妨多吃点富含铁质的食品。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