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产宝宝,医院喊你定期随访

  健康报 收藏本文     

  早产儿是指出生时胎龄<37周的新生儿。早产儿不仅仅是出生体重低、个头小,更重要的是其各器官系统发育的不成熟。因此,早产儿出院后还要定期到医院随访,并重点关注营养、体格发育、神经系统发育和早期遗留问题。

  评价早产儿发育要用矫正年龄

  早产儿通常出院后两周开始随访,随后3~6个月每月一次,以后根据小儿发育情况及体检状况决定后续频率,多数情况为12月内每3个月一次,1岁后半年一次,直至两岁。根据每次体检状况决定频率,有问题或可疑有问题者随访频率会增加。随访主要针对营养、疾病诊治及早期发育进行,由早产儿随访及系统管理小组完成。根据存在问题的不同,随访工作逐渐转为由相应专科医生负责,如呼吸科医生或神经科医生等。

  早产儿体格发育及神经系统发育评价均应采用矫正年龄。矫正年龄(月)=出生后月龄-[40-出生时胎龄(周)]/4,出生时胎龄28周及以上早产儿通常在两岁以内使用矫正年龄,出生时胎龄<28周者需使用矫正年龄至3岁。若不使用矫正年龄,一方面不能准确描述成长中早产儿发育状况,另一方面还会给家长造成不必要的紧张及压力。

  身高指标更重要

  早产儿出院后要定期进行营养及发育评估。体格发育主要以身高、体重、头围来评定,其中每个指标都非常重要,但其间的关系更重要。体重往往是家长最关心的指标,确实能在一定程度上反映小儿的体格发育,但身长指标更重要,能较好地反映长期的营养状况。

  通常情况下,如果体格发育指标低于同年龄小儿的第10百分位,就是体格发育落后。如果体格发育指标低于同年龄小儿的第25百分位,就要进行营养强化。所谓营养强化是指在常规营养下,给予额外的营养素及能量,以保证体格发育的追赶。每次随访时,医生会将孩子的生长发育状况与生长发育曲线比对,进行个体化评估及指导,并给出相应的营养建议。营养建议包括早期奶类喂养阶段的指导,如母乳强化剂的使用、早产儿出院后配方的使用,以及后续的婴儿饮食添加的指导及建议。

  要关注心肺和神经系统

  重点关注呼吸系统、心血管系统、神经系统。

  呼吸系统:胎龄较小的早产儿由于肺部发育不成熟,有些小胎龄早产儿可能合并慢性肺疾病,需要长期随访,评价肺功能。同时,这部分小儿成长期容易罹患呼吸系统感染,出院后需定期检查。

  心血管系统:早产儿出生早期因为发育问题及早期疾病问题容易发生动脉导管未闭,成长期应关注心脏杂音,必要时进行心脏超声心动检查。

  神经系统:通过运动、认知、视听等神经系统检查进行临床评估,结合必要的头颅影像学检查及神经系统发育评估量表进行综合评估。如果发现小儿存在问题,要进行早期干预,必要时进行早期康复训练。

  刚出院别让太多人探望

  早产儿机体抵抗力相对较低,因此,家庭养育中要注意保护性隔离。婴儿出院早期不要有过多人看望,看护者要注意婴儿护理前的手卫生,有呼吸道感染征象但又必须参与婴儿护理时需戴口罩。婴儿奶具每次使用后均应消毒,婴儿用具应定期消毒。

  北京大学第一医院儿科 冯 琪 蒙景雯

文章关键词: 早产宝宝 矫正年龄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