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大孩剖了,生二孩间隔几年最好?

  郑州晚报 收藏本文     

  7月23日,自启动“单独二孩”政策后,记者在调查中了解到,在生育妈妈中,有剖宫产史的约占四成。专家提醒,头胎剖宫产,要二胎间隔时间并非越长越好,间隔2~3年最佳。一旦再次怀孕,孕早期一定要做B超排除瘢痕妊娠的情况。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育龄女性最好在35岁前生育“二孩儿”。

  案例:子宫切口瘢痕厚度小于3毫米,莫冒险要“二孩儿”

  38岁的张女士今年顺利赶上了“二胎班车”,轻松怀上了二胎,然而刚刚“有喜”3个月的她就出现了流产先兆。家人急忙把她送到妇幼保健院检查。医生告诉她,这胎属于“瘢痕妊娠”,由于子宫瘢痕处无法给孕卵提供足够的营养、弹力,因此,这个孩子肯定保不住了。

  小林今年28岁,“单独二孩”政策放开后,她和丈夫决定再生一个。然而到医院检查后发现,她剖宫产疤痕厚度仅2.6毫米,如果再怀孕,肚子上的疤痕极有可能随着胎儿长大而拉伸变薄,甚至于被撑破。医生建议,最好别冒着生命危险生二胎。

  郑州市妇幼保健院产科三病区主任吴爱红说,“单独二孩”政策落地以来,近几个月每周都会遇到一两个头胎剖宫产、不适合再怀孕的病例。“头胎剖宫产,再次怀孕时,如果胚胎长在上次剖宫产的子宫切口瘢痕处,就容易发生绒毛与子宫肌层粘连、植入甚至子宫壁穿透,易引发子宫穿孔等风险。如果瘢痕厚度低于3毫米,很容易大出血。”吴爱红说,“排除瘢痕妊娠后,孕36周后还要增加围保次数,比如普通孕妇一周一次,那么你就要增加到3天一次。到孕38周时,即使身体没有异常情况,也建议住院监测观察,以便随时了解子宫及胎儿的状况,为生产做足准备。”

  现状:生头胎,多数人怕疼选择一剖了之

  自启动“单独二孩”政策后,国家卫生计生委预计全国每年新增出生人口约为200万。记者在采访中也了解到,再生育妈妈中,有剖宫产史的约占四成。

  “一般来说,剖宫产两年后疤痕就能长好可以继续怀孕,不过也有特殊情况。因此,疤痕的存在对再次怀孕始终是一颗不定时炸弹。”吴爱红说,在正常情况下,需要达到一定的医学指征才能做剖宫产,如产妇产道不好、宫缩不好,或是胎儿过大、胎位不正、宫内缺氧等。但实际的情况是,很多人不想忍受生产过程中的疼痛,就选择了剖宫产,从而导致剖宫产率越来越高,而头胎剖宫产始终威胁着“二孩儿”的到来。

  “很多妈妈在发生了二胎瘢痕妊娠后才会后悔,要是一胎时顺产就好了。”吴爱红建议,一般要在孕早期50天左右做B超看是否是瘢痕妊娠,一旦发生,就要终止妊娠。另外在孕晚期胎盘也有可能移动到疤痕上,并且深深扎进子宫,医学上称之为凶险型前置胎盘,常常面临子宫切除、甚至产妇死亡的结局。

  吴爱红提醒,未生育但有生“二孩”打算的女性朋友,要慎重选择第一次分娩的方式,最好不要因为怕疼而轻易选择剖宫产。

  年龄:最好35岁前完成二次生育

  “我第一胎是剖宫产,会不会对二胎产生影响?”开放“单独二孩”政策以来,每个月都有不少准妈妈因为第一胎剖宫产过后要生二胎的事前来咨询。

  吴爱红说,第一胎剖宫产,第二胎再次剖宫产的概率较大。当然,也要视具体情况而定,第一胎剖宫产的原因是什么,是产道狭窄还是婴儿太大或产妇怕痛。根据以往的经验,第一胎剖宫产的,第二胎80%都要再次剖宫产。

  “一般情况下,医生按照瘢痕的厚度来作为是否可以进行剖宫产的指标。”吴爱红说,如果瘢痕厚度大于3毫米,就会建议产妇试着进行顺产;如果瘢痕小于3毫米,会建议选择剖宫产。否则随着子宫的撑大,瘢痕过薄就容易造成子宫破裂。

  吴爱红还提醒要生二孩的女性,应尽量在35岁前完成第二次生育。女性35岁后卵巢功能开始慢慢降低,卵子质量会下降,自然怀孕的概率就会减少,相对会增加怀上“二孩”的难度。而且超过35岁后怀孕的女性就属于高龄产妇,属于高危妊娠范畴,妈妈出现流产、早产、妊娠期高血压、妊娠糖尿病等妊娠并发症的要概率会大大增加;胎儿患染色体疾病、畸形等的风险也会相应增加。

  时间:剖宫产间隔2~3年后生二胎最佳

  不少人认为,第一胎健康,备孕二胎就不必再做孕前检查。对此吴爱红提醒,即使没有不良生育史,头胎健康,生二胎也需要重视孕前的常规检查,建议夫妻双方在孕前3~6个月开始做孕前检查。

  调查显示,近一半的女性不知道第一胎剖腹产会影响二胎生育。吴爱红说,女性在生产后,子宫、附件需要一定的时间才能恢复到正常状态,如果头胎是自然生产,至少在半年后再考虑怀孕;如果头胎是剖宫产,建议最好在手术后2~3年生育第二胎。因为剖宫产会在子宫上留下疤痕,疤痕部位的纤维结缔组织在手术后2~3年是愈合最佳时段。

  “有不少人有这样的误区,知道自己头胎是剖宫产,所以认为下一胎间隔时间越久越好。”吴爱红说,其实随着年龄的增大,身体的机能都在下降,而且子宫瘢痕随着机能的下降,其弹力、营养、回血都会不好。因此,建议准备要“二胎”、且又存在疤痕子宫的女性,在启动“造人”计划前,最好先到医院了解自己子宫疤痕的情况,并在怀孕后就到医院检查,及时了解胚胎着床的位置。郑州晚报记者 李鹏云

文章关键词: 剖宫产 瘢痕妊娠 二胎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