准妈妈,其实分娩阵痛并不可怕

  新闻背景:近日,两名荷兰男士志愿者在电视节目中亲身体验了模拟分娩阵痛,体验过程中,二人一度试图通过大笑或讲笑话来舒缓疼痛,但是脸上的痛苦表情将他们的痛楚展露无遗。仅仅过了两个小时,两名志愿者就不得不哀求工作人员关掉附在身上的电子设备。

  很多准妈妈看到这个消息后都很害怕。有的准妈妈表示:“这么痛,男的都受不了,还是不要顺产,直接剖了吧,太恐怖了。”记者也问过很多剖宫产的 产妇,她们表示决定剖宫产一方面是怕产程长,痛太久无法忍受,还有一部分是通过算命择的“良辰吉日”。面对这些情况,听听妇产科专家怎么说。

  孕期最后18天 身体会产生更多镇痛雌激素

  中国医科大学附属盛京医院第二产科病房副教授李秋玲说,分娩的阵痛的确可以用“刻骨铭心,生不如死,终生难忘”等词语来形容。根据有关研究的数 据,对于初产妇来说,6%的人感觉到的是轻度疼痛,50%的人明显疼痛;44%的人疼痛难忍,可达到“痛不欲生”的地步。换言之,有94%的初产妇痛感强 烈,而剩下的6%的初产妇简直是太有福气了。

  那么,阵痛到底有多痛呢?李秋玲给记者举个例子:如果骨折的疼痛被评为10级,那么最剧烈的宫缩痛就是12级。但是,不是所有的宫缩痛都是12 级。如果产程一开始宫缩痛就达到12级,那所有的人类都不可能忍受得了。实际上,宫缩的强度由宫内压力的数值、宫缩的频率和一次宫缩的持续时间决定,在平 均为12个小时的产程中,是逐渐加强的。而且当宫内有羊水的时候,宫内压力能够被羊水缓冲,疼痛并不是完全像仪器模仿的那样干巴巴的难以忍受;此外,对于 普通疼痛,男人的忍耐力要胜过女人,但是对于分娩的疼痛,女人有绝对的优势,这是因为孕妇的身体在妊娠晚期会发生一些变化,为产前阵痛做准备。尤其在怀孕 的最后18天里,因为即将生产而产生的疼痛感增加,此时缓解疼痛的荷尔蒙雌性激素的分泌水平将到达顶峰。即使在婴儿出生以后,母亲也将继续表现出比没有孩 子的父母具有更高的疼痛忍耐力。

  而且据研究统计,人类的自然分娩率应该在85%左右。这就说明,大多数的人是可以忍受疼痛,成功分娩的。所以准妈妈不要看到这则新闻就惧怕自然分娩,要始终相信自然分娩才是最健康的分娩方式。

  产程中不吃不喝、情绪不稳都会延长生产时间 

  还有一部分孕妇担心分娩时间过长对胎儿不利。李秋玲说,这样的想法不无道理,但实际上,胎儿受损不是由时间长导致的,很多都是由于产妇不正确的 行为导致的。比如,产程中有的产妇不吃不喝不睡觉,或者大喊大叫,这些都会引起产妇体内血液中离子和酸碱度的改变,使胎儿得到异常的养分和氧供,这样自然 会对胎儿造成损害。相反,如果产妇之前准备充分,心态放松,还会相应缩短产程。

  此外,自然分娩和剖宫产的安全性是相对的。对于不具备自然分娩条件或者自然分娩风险大的孕产妇,医生当然会选择相对安全的剖宫产。反之,就是自 然分娩更安全。剖宫产毕竟是手术,大出血的几率,感染的几率,以及对今后妊娠和分娩的影响是不容置疑的。剖宫产只是自然分娩失败时的抢救措施,绝不是正常 的分娩途径。  

  不具备顺产条件 剖宫产避开夜间或假日  

  目前来看,算日子剖宫产的产妇也很多,这种人为改变生辰的方法本身就是与“命中注定”相矛盾的。李秋玲说,从医学角度来看,如果就是为了“生辰 八字”放弃健康安全的自然分娩而选择剖宫产,是绝对不理智的。自然分娩对宝宝的好处多多。但是如果患者不具备自然分娩的条件,医生认为需要剖宫产,择日择 时也不是不可以,不过要注意不要选择夜间或者节假日。这些时间段医院配备人员相对不足,而且夜间医护人员状态必然要差于白天,容易出现问题,一旦出现问题 抢救也不能及时到位,会无端增加产妇的风险。    

  此外,所谓的好日子,好时辰,会令患者过于集中,增加医生的工作量,也会增加出现问题的风险。有的产妇因为选时辰就人为早产或者过期妊娠,这样做也会增加对宝宝的损害,是不可取的。记者 王禹哲

文章关键词: 分娩阵痛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