孕妇患牙龈炎如何科学护理

  生活中,大部分孕期妇女都会患有妊娠期牙龈炎。究其原因是妇女在妊娠期间,体内雌激素(求偶素)、黄体酮、绒毛膜促性腺激素等均有明显增加,导致部分黏膜组织出现炎症增生性变化,到分娩后才逐渐恢复到正常水平,病症也随之慢慢消失。

  妊娠性牙龈炎常出现两个高潮期,一是在妊娠的头三个月,一是在妊娠的最后三个月。妊娠初期,孕妇体内绒毛膜促性腺激素明显增加,可影响牙龈上皮组织的完整性,而妊娠后期黄体激素的水平达到最高,因此,妊娠性牙龈炎一般以妊娠第23个月及分娩前最为严重。

  如何预防妊娠性牙龈炎呢?首先要注意妊娠期的口腔卫生,坚持做到每餐饭后漱口、睡前刷牙,避免食物残渣在口内发酵产酸。

  妊娠期恶心、呕吐的孕妇更应注意清除存留在口内的酸性物质,可常用2%小苏打水漱口,以抑制口腔细菌的生长繁殖,中和酸性物质,保持口内的碱性环境。要使用软毛刷,刷牙时不要过分用力。应多吃一些含有丰富维生素和蛋白质的食物,如牛奶、鸡蛋、瘦肉等,特别要多吃富含维生素C的新鲜蔬菜和水果。必要时还可口服维生素C片。

  牙龈有急性炎症或症状明显的孕妇,应及时到牙科请医生治疗,而不要随意服用消炎药,以免造成胎儿畸形。

文章关键词: 孕妇 牙龈炎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