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胎剖宫产,二胎八成还得剖

  郑州晚报 微博 收藏本文     

  去年9月,28岁的小玲(化名)剖宫产下一个女儿。因为夫妻俩是“单独”,他们商量好过两年再要一个。然而今年8月,小玲发现自己又怀孕了,不幸的是刚刚“有喜”3个月她就出现了先兆流产,家人急忙把她送到医院。医生检查后告诉她:“B超检查发现,这胎属于‘瘢痕妊娠’,由于离上次剖宫产时间还不到一年,子宫瘢痕还没有完全长好,且瘢痕处无法给孕卵提供足够的营养、弹力,因此,这个孩子肯定是保不住了。”

  “怕疼”成剖宫产率高一大主因

  自启动“单独二孩”政策后,国家卫生计生委预计全国每年新增出生人口约为200万。记者在采访中也了解到,再生育妈妈中,有剖宫产史的约占四成。

  河南省中医院妇产科主任傅金英说:“很多孕妇低估了分娩的疼痛,没有宫缩的时候都信心百倍,一疼起来就受不了,要求剖宫产。”越来越多的产妇因为对疼痛的恐惧及临产后难以承受的产痛放弃阴道分娩而选择剖宫产,多数孕妇怕疼成为剖宫产率不断飙升的人为因素。

  “很多妈妈在发生了二胎瘢痕妊娠后才会后悔,要是一胎时顺产就好了。”傅金英建议,一般要在孕早期50天左右做B超看是否是瘢痕妊娠,一旦发生,就要终止妊娠。另外在孕晚期胎盘也有可能移动到疤痕上,并且深深扎进子宫,医学上称之为凶险型前置胎盘,常常面临子宫切除、甚至产妇死亡的结局。

  傅金英提醒,未生育但有生“二孩”打算的女性,要慎重选择第一次分娩方式,千万不要仅仅怕疼而轻易选择剖宫产。

  头胎剖,二胎约八成孕妇还得剖

  “我第一胎是剖宫产,二胎能不能顺产?”开放“单独二孩”政策以来,每个月都有不少准妈妈因为第一胎剖宫产过后要生二胎的事前来咨询。

  傅金英说,第一胎剖宫产,第二胎再次剖宫产的概率较大。当然,也要视具体情况而定,第一胎剖宫产的原因是什么,是产道狭窄还是婴儿太大或产妇怕痛。根据以往的经验,第一胎剖宫产的,第二胎约80%还要再次剖宫产。

  “头胎剖宫产,再次怀孕时,如果胚胎长在上次剖宫产的子宫切口瘢痕处,就容易发生绒毛与子宫肌层黏连、植入甚至子宫壁穿透,易引发子宫穿孔等风险。如果瘢痕厚度低于3毫米,就很容易大出血。”傅金英说,剖宫产一般两年后才建议继续怀孕,不过也有特殊情况。因此,疤痕的存在对再次怀孕始终是一颗不定时炸弹,始终威胁着“二孩儿”的到来。

  “一般情况下,医生会按照瘢痕的厚度来作为是否可以进行剖宫产的指标。”傅金英说,如果瘢痕厚度大于3毫米,符合顺产条件,就会建议产妇试着进行顺产;如果瘢痕小于3毫米,会建议选择剖宫产,否则随着子宫的撑大,瘢痕过薄易造成子宫破裂,引起大出血。

  吃、动结合,助力自然分娩

  据傅金英介绍,自然分娩的好处有很多,子宫收缩及产道的挤压可以刺激胎儿呼吸中枢,利于胎儿出生后迅速建立正常的呼吸;正常产道的挤压,还可以使胎儿把吸进肺里的羊水吐出,新生儿窒息、吸入性肺炎和湿肺发生率低;研究还发现,自然产儿脐血中许多抗体高于剖宫产儿,表明自然生产的婴儿比剖宫产婴儿发生感染的机会要低。

  傅金英说,现在很多年轻女性,尤其白领一族,每天的生活轨迹都是简单的家和办公室两点一线,缺乏运动,很多人担心平时不运动会无法进行自然分娩。

  “有些人觉得前3个月容易流产,而且胎儿只会在怀孕的后半程才明显长大,前几个月应该多吃多睡。”傅金英说,这种想法完全不对,其实宝宝吸收营养是从受精卵形成就开始了,一开始就吃很多,又不运动,很容易造成孕期高血压、高血糖,而宝宝也容易变成过大儿,给分娩带来很大压力。因此建议孕妇孕期要控制饮食,如果没有运动禁忌症,也没有流产迹象的话,可以从孕期一开始就进行散步等一些比较舒缓、轻松的运动。郑州晚报记者 李鹏云

文章关键词: 剖腹产 二胎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