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宝发烧不能全靠退热贴

  西安新闻网-西安晚报

  冬春换季时节,忽冷忽热的气温使不少宝宝容易患上感冒、发烧。记者在西安多家医院儿科门诊了解到,在来医院就诊的小患者中,医生发现不少家长在宝宝头上都贴着一张退热贴。退热贴真的那么有用吗?专家指出,退热贴仅仅能起到局部降温的作用,孩子发烧时家长可以辅助使用,但不能完全指望退热贴来退烧。

  退热贴别滥用

  局部降温效果好

  2月23日下午,在北郊某连锁药店,一位约30出头的市民急匆匆对药店工作人员说:“我孩子发烧了,快给我拿盒退烧贴。”这位市民拿到退热贴,匆忙付款后,三步并作两步的就离开了。药店工作人员翟女士说,最近天气变化较大,很多孩子都发烧感冒,退热贴的销量也涨了不少。

  “家长千万不要以为给孩子贴上退热贴就安全了,严格来说,退热贴不是药,也不能治病,它仅仅能起到局部物理降温的作用,就跟冰毛巾、枕冰袋等方法类似,退热贴只能降低脑部的局部温度。主要是由于其内含高分子水凝胶,利用物理原理可将热量集中到胶状物,通过凝胶中水分快速蒸发带走体内的热量。”西安交大二附院儿科副主任杨琳介绍,家长只能辅助给孩子使用退热贴,切不可单独使用。此外,退热贴一般适合学龄前儿童使用,尤其对婴幼儿效果比较好,因为小宝宝皮肤比较薄,皮下血管丰富,退热效果相对较好。

  退烧不能“捂”

  38℃以上应及时就医

  当孩子发烧时,家长应该怎样科学的退烧呢?陕西省妇幼保健院儿科主任李凤侠说,38℃以下时尽量用物理降温。这时尽量给孩子多喝水,用温水或酒精擦拭四肢、大胸、额头、颈部等大血管处,这样可以帮助孩子迅速降温,也可以给孩子辅助贴上退热贴。平时多注意清洁,保持室内通风,不要过度捂,临床上,常常遇到一些家长没有及时给宝宝吃退烧药,还捂得太多,导致宝宝病情加重的情况,因此,这方面家长一定要提高警惕。其次,尽量少给孩子穿点衣服,及时用毛巾擦去胸、背、腋下及面额部的汗,出汗时及时给孩子更换内衣。

  当孩子发烧在38.5℃以上就要及时就医,以免病情恶化,给宝宝身体造成损害。李凤侠建议说,有小孩子的家庭可以在家中备一些常用的退烧药,如美林、泰诺林或布洛芬栓等口服药物或栓剂。一般栓剂较适合1—2岁的小宝宝,而到5—12岁之间的孩子可以用一些口服药物进行缓解,再及时赶往医院就诊,一般退烧药物要间隔4小时以上再使用。

  专家特别强调,对于6个月以下的婴儿不主张用退烧药,因为孩子的脏器功能比较弱,可以采取物理降温进行,但是如果宝宝还是高烧不退,且精神不好,就应尽快去医院救治了。记者 王少薇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