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让孩子睡得好?

  3月21日是国际睡眠日。据中国医师协会发布的睡眠报告显示,人们开始享受舒适的睡眠,但同时也有更多的人饱受睡眠障碍的困扰。除了成人的睡眠问题越来越多,孩子的睡眠问题也是让人头痛的事情。有的宝宝喜欢白天睡觉;晚上闹腾;有的宝宝精力过剩贪玩不肯睡觉、有的宝宝睡不踏实等等,这些问题不仅让家长头痛不已,而且还会影响宝宝的生长发育。本周贝乐兔早教专家兰贯虹老师和智慧泉早教翁娟华老师将分享一些怎样让孩子有良好睡眠习惯的方法。

  警惕

  宝宝睡不好智力身高发育会受影响

  兰贯虹老师作为早教权威,她表示,在工作生活中会接触到不少爸妈智商身高都不错的家长,生的孩子却身高、智商发育明显低于正常水平,而且主要原因,很大一部分就出在睡眠不足上。

  兰老师表示,人在睡觉的时候,是大脑休息和人体各种激素分泌最旺盛的时间,如果这个时间被剥夺的话,大脑吸收和保存新信息的能力就被限制,长此以往,睡眠不好的孩子自然就跟睡眠好的孩子产生了差距。

  除了大脑之外,孩子的睡眠不好还会影响身高、体重等生长发育的各项指标。影响儿童长高的主要因素是生长激素,生长激素的分泌是与天时交替相符的,尤其是夜间入睡后生长激素的分泌量是白天的三倍,美国科学家也发现,婴儿每多一次睡眠,身高增长可能性增加43%;而每多一小时睡眠,这种可能性增加20%。

  此外,婴幼儿神经系统还没有发育成熟,大脑皮层活动的特点是容易兴奋,又容易疲劳。如果得不到及时的休息,就会精神不振,食欲不好,以致容易生病。所以,让婴幼儿睡得好,在其成长过程中是非常重要的。

  常见问题

  问题1 宝宝入睡后多汗

  不少宝宝入睡后会出汗,甚至多到弄湿内衣,父母往往会非常担心,以为宝宝缺钙或是其他的原因。其实,宝宝入睡后出汗均属于正常的生理现象。幼儿新陈代谢旺盛,产热量大,体内含水份多,皮肤薄,皮肤内血管丰富,而出汗有助于其热量的散发,以维持体温的恒定;同时还可以排出体内的尿素、脂肪酸等代谢废物;汗液还可以滋润皮肤,保持皮肤湿润。因此,父母不必过分的担心,如果除出汗外,还伴有睡眠不安、惊跳、枕部脱发等症状,就有可能是缺钙的问题,应及时就医。

  问题2 入睡后爱翻来翻去

  宝宝入睡后爱翻来翻去,可能并不是疾病的表象,但起码说明宝宝睡得不深,因此,父母还是要寻找原因的。可能是由以下几种原因引起的:

  *睡床不舒服:被子不平整、太厚或穿过多的衣服、太紧等,都会使宝宝感到不自在,于是翻来翻去。

  *睡前吃得太饱:父母总是担心宝宝吃不饱,或晚上会饿着,于是睡前让他吃很多东西,宝宝会因为肚子胀满,而难受,所以睡得翻来覆去。

  *白天过于兴奋:宝宝的神经系统比较脆弱,如果白天玩得太过兴奋或受到惊吓,晚上睡觉后大脑可能还没有完全平静,因而表现出睡眠不深,有时还会伴有啼哭。

  *缺钙:宝宝缺钙晚上睡觉就会睡不安稳,甚至惊寝。

  *肠道有寄生虫:如肠道蛔虫、蛲虫等,经常都会在晚上捣乱,使得宝宝睡不踏实。

  问题3 宝宝不睡觉

  有的宝宝则是贪玩,不爱睡觉,不肯睡觉,妈妈们不妨试试以下方法:1.准备工作:喂饱宝宝,吃饱了的宝宝会满意地入睡;不要逗引宝宝或做猛烈的动作,使他太兴奋;让他在爸妈的怀里安静一段时间。2.摇动:抱着宝宝来回摇动可以帮助他尽快睡着,在摇动的同时唱催眠曲效果会更好,也可以把宝宝放在摇篮里。注意:不要剧烈摇晃宝宝,以免使脑部在撞向头骨时,血管破裂,导致脑部受伤。3.音乐:用一段柔和舒缓的曲子作为睡前音乐,帮助宝宝入睡,可以选择宝宝在胎儿大学听过的音乐。4.把宝宝包起来:用一块毯子或床单把宝宝包起来可以使他感到安全,并能防止宝宝因四肢活动或扭动把自己弄醒,让他睡得更好。5.使用安抚奶嘴:宝宝能从吸吮中得到安慰。如果担心宝宝以后会依赖奶嘴,可以让他用到3个月,这个年龄容易戒掉。6.按摩:按照一定的节奏按摩宝宝的身体,可以帮助他入睡。注意:不要改变节奏,不要在宝宝睡着之前停止按摩。本报记者奉湘辉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