抚触促进婴儿发育,还能增进亲子感情

  专家提醒新生儿家长,科学系统做抚触有利于生理和情感发育健康

  什么是婴儿抚触,很多妈妈或许不清楚。永川妇产医院妇产科专家谭白桦介绍,新生婴儿抚触不仅可以帮助宝宝发育成长,还可增进亲子间的感情。

  抚触可以让孩子安静

  “邓阿姨,又抱孙子去游泳做抚触呀?”昨日,永川妇产医院里,VIP房的邓女士抱着刚出生4天的孙子,向医院游泳室去走。在另外一间VIP房待产的准妈妈刘女士问道。

  “是啊!我们家的宝贝,最喜欢护士给他游泳时做按摩了。”邓女士说,只要护士开始给他脱衣服, 他就特别安静。

  邓女士说:“等过几天你幺儿出生了,也要让他经常游泳,让护士给他做按摩。”

  抚触可帮婴儿提高免疫力

  婴儿抚触是一种医疗方法。在自然分娩过程中,胎儿第一次接受母亲产道收缩这一特殊抚触。

  “婴儿抚触”是通过抚触者的双手对婴儿的皮肤进行有次序的、有手法技巧的科学抚摸,让大量温和的良好刺激通过皮肤传到中枢神经系统,以产生积极的生理效应。

  每天给新生儿进行科学和系统抚触,可以有效地促进婴儿生理和情感发育,并改善婴儿睡眠状况,提高机体免疫力。

  抚触对新生儿好处多

  永川妇产医院妇产科专家谭白桦介绍,新生儿抚触是时下流行的一种科学育婴新方法,通过触摸新生儿的皮肤和机体,可以刺激宝宝感觉器官的发育,增进宝宝的生理成长和神经系统反应,并增加宝宝对外在环境的认知。抚触过程中,如果爸妈给婴儿做抚触还能加深亲子间感情。

  系统的抚触,还有利于婴儿生长发育,增加免疫力,增进食物的吸收和利用,减少婴儿哭闹,增加睡眠,促进婴儿健康成长并促进宝宝心理健康成长。

  提升睡眠品质:日常生活中,常有新生儿睡眠周期不固定、夜晚容易惊醒的情况,经各项医学研究发现,这些困扰都可以由婴儿抚触和按摩获得有效的改善。

  促进肠胃蠕动:宝宝喂奶后常见的腹胀、打嗝的现象,传统方式常以手拍背部二十到三十分钟舒缓,但研究发现,如果对宝宝作腹部按摩约三到五分钟,以顺时钟方向、与肠胃消化方向一致,有助于宝宝的肠胃蠕动,比传统拍背的方式更有效。

  有助情绪稳定:宝宝脑部的发展在胎儿期已开始,触觉则是最早发展的感觉器官,胎儿在妈妈肚中时已会吸吮手指,如果母亲有严重的压力困扰,胎儿吸手指的比率会增高,胎儿明显借由吸手指的肌肤触觉,舒缓和减轻自己的压力。触摸按摩可以刺激神经末梢的感受器,引起神经冲动,经由脊髓传到脑部,让人产生松弛舒畅的感受。

  刺激听觉视觉:护士在给新生儿做抚触时,爸爸妈妈可以在旁边认真学习护士的每一个手法,在宝宝大些时,爸爸妈妈可以亲手给宝宝做触摸,这样能有效增进亲子情谊。

  重庆市永川妇产医院温馨提醒:医院的宝宝游泳室处于医院四楼,游泳室根据宝宝所喜爱的颜色、 图案精心设计,可让宝宝在水里游玩时一边健身,一边欣赏美丽的环境和图案。另外,在医院办理游泳卡还可获得特大优惠,让您在省钱的同时,还让您的宝宝赢在人生的起跑线上。重庆晨报永川读本记者 王倩

 

文章关键词: 抚触 婴儿发育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