孕早期需做妇科检查

  华声在线-大众卫生报 收藏本文     

  在项目繁多的孕期检查中妇科检查常常被准妈妈们忽视。所谓妇科检查,也叫内诊,是一项很普通的检查,它的作用是对一些妇科疾病作早期预防以及早期治疗。很多准妈妈们因为担心妇科检查会导致流产,所以非常抗拒,这样反而耽误了病情。一般来说,我们建议在孕早期就做妇科检查。医生通过妇科检查了解外阴有无肿瘤、妇科炎症之类,看看有无阴道畸形、阴道炎症、白带异常。宫颈检查要看一看有没有宫颈炎症、宫颈糜烂等。

  如果孕期没有异常情况,通常做一次妇科检查就可以了,但是出现以下几种情况时需要再次做妇科检查:

  1、怀孕后,当阴道有出血时,为了确定血液是来自宫腔还是宫颈,需要通过内诊来了解。

  2、有腹痛,要了解疼痛部位,与子宫的关系,排除宫外孕。

  3、孕前曾有卵巢囊肿或子宫肌瘤,需要通过双合诊确定位置、盆腔的关系等。

  4、阴道不适,白带多,需要确定阴道为何种细菌或病毒等感染。

  5、宫颈疾病,需要做宫颈刮片,排除宫颈的癌症或癌前病变等。

  6、孕36周左右时为足月分娩做好准备,要做阴道细菌培养,如发现感染性致病菌要积极治疗,以免分娩时引起软产道感染和婴儿感染。

  7、孕期出现阴道流液的情况时,为了确诊是否存在胎膜早破的情况,需要妇科检查。

  其实,医生做妇科检查时,特别是考虑到妊娠的可能时,动作会很轻柔。绝大多数妇女怀孕后,其胚胎发育正常,一般妇科检查不会影响胚胎的发育,也不会造成流产机会的增加。

  长沙市妇幼保健院产一科主任姚兰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