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为啥又哭又闹不爱吃饭?

  长春晚报 微博 收藏本文     

  连续高温天气,一些孩子烦躁不爱吃饭时,家长以为是食欲受气温影响,不想,没过几天孩子发烧、口中生疮等症状也出现了。24日,记者在吉大一院、长春中医药大学附属医院、长春市儿童医院了解到,近期各医院疱疹性咽峡炎患儿明显增多,家长在照看孩子的时候也要多加留意。

  疱疹性咽炎患儿每天都增多

  “孩子疼得啥也吃不进去,怎么办呀?”24日上午,吉大一院儿科静点大厅内,4岁的萌萌坐在妈妈怀里不停地表现出烦躁不安的神态,看着孩子遭罪的样子,妈妈既无奈又自责。孩子妈妈刘女士告诉记者,一周前,女儿表现出感冒症状后,她就给孩子买了点感冒药,吃药后,感冒症状逐渐减轻,但孩子却总是哭闹,饭量也跟着下降。

  以为天热孩子没胃口,家人也就没太在意,两天前,孩子在吃饭的时候,每咽下一口饭,孩子的表情就特别痛苦,感觉事情不对,就马上带孩子到医院,结果一查被诊断为疱疹性咽峡炎。“孩子所在的学前班都放假了。”一名家长说。原来,石先生家的孩子也得了这病,就在他陪着孩子打针的时候,老师打来电话称,班级里已经有两名孩子感染了疱疹性咽峡炎,为了不发生传染危险,学校就临时给孩子放假。

  当日,记者在现场询问了10名家长,发现只有两名孩子是急性咽炎,其余8名孩子都是因疱疹性咽峡炎来就诊的。

  随后,在长春中医药大学附属医院、长春市儿童医院了解到,近半个多月来,每天就诊患者中,有1/4的患者是疱疹性咽峡炎,其中以小儿居多,偶尔也有成人发病。

  口腔溃疡黏膜损害很难受

  “孩子得这病后,口腔内黏膜几乎都会发生溃疡,吃东西的时候一定很痛苦。”吉大一院儿科儿科高级专家、教授李海波说。据他介绍,“疱疹性咽炎”又称“隐形手足口病”,很容易与手足口病混淆,也有传染性,发病率要高于手足口病,并且患病多为学龄前儿童,主要表现为哭闹、拒奶、持续发热、咽部疼痛等,儿童刚患病时表现为咽部充血,扁桃体、软腭等处能看见约小米粒大小的灰白色疱疹,2天至3天后逐渐扩大后破溃并形成溃疡,但该病治疗并不复杂。它与手足口病最大不同的地方在于疱疹性咽炎不会出现皮疹,只是口腔溃疡黏膜损害。而手足口病是一种儿童传染病,又名发疹性水疱性口腔炎,它能严重引起手、足、口腔等部位的疱疹,少数患儿可引起心肌炎、肺水肿等并发症,并且是以手、足和口腔黏膜疱疹或破溃后形成溃疡为主要症状。

  得病后孩子要多喝温开水

  记者了解到, 由于疱疹性咽峡炎初期症状与一般感冒区别不大,因此很容易被家长误认为感冒而延误治疗。为此,李海波教授也提醒家长,夏天在家空调开启一段时间要开窗通风,不要将温度开得过低,尽量少带幼儿去人群密集场所,多给孩子用流水洗手,一些抵抗力较弱的孩子,如果出现发热、口中生疮、疼痛难忍,就应注意是否患了疱疹性咽峡炎。

  饮食上也要注意保持清淡,得病后,孩子要多喝温开水,吃一些富含维生素的青菜、水果等,尽可能少吃煎、炸的油腻食品。

  相关链接

  如何区别手足口病和疱疹性咽炎?

  鉴别点1:疹子特征不同

  手足口病出的疹子一般如小米粒或绿豆大小,周围有发红的灰白色小疱疹或红色丘疹,不痛、不痒、不结痂。而疱疹性咽炎疱疹的初期是灰白色的小丘疹,周围红晕,以后变成发亮的疱疹,破溃以后变成小溃疡。多数可见丘疹、疱疹和溃疡同时存在。

  鉴别点2:并发症不同

  咽峡炎虽然可能合并细菌感染,但是不会出现脑炎等并发症,但孩子往往因为咽痛而流涎、拒食。也就是说,几乎不会出现重症、发生生命危险。

  手足口病的少数患儿则可引起心肌炎、肺水肿、无菌性脑膜脑炎等并发症,个别重症患儿如果病情发展快,会导致死亡。

  鉴别点3:发病原因不同

  疱疹性咽炎是种比较特殊的感冒。在临床门诊中,一般每100个感冒患者中,就有5个至10个可能是疱疹性咽炎。而手足口病是由柯萨奇16病毒引发。

  鉴别点4:疱疹位置不一样

  疱疹性咽峡炎的疱疹仅仅出现在口腔内,而患手足口病的大多数孩子先是嗓子里有疱疹,后发展到手脚心,少见于长在手脚背,并伴有发烧。

  鉴别点5:传染性不同

  事实上,疱疹性咽峡炎的传染性比手足口病小得多,孩子的手和脚心都没有疱疹,一般就不会是手足口病,不必过分恐慌。本报记者 于慧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