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抗生素能防妇科炎症吗?

  妇科炎症是困扰女性健康最普遍的、也是很烦人的问题。这种疾病看似简单,但是许多炎症无法断根,容易反复发作。而在防治方面,大家也存在诸多的认识误区。

  “临床发现,乱用抗生素防治妇科炎症、盲目抗拒复诊认为复诊会增加炎症感染机会、自行乱用妇科中成药这三个误区是比较突出的问题。”广州市中医医院妇科主任、副主任医师王勇对此给予了权威解读和澄清。

  误区1:经期打抗生素防治妇科炎症

  正解:滥用抗生素增加炎症几率还耐药

  王勇主任指出,单纯性的阴道念珠菌病不需要口服药物,只需要局部用药(一般用达克宁、制霉菌素)。滴虫阴道炎、老年性阴道炎也不需要用抗生素。真正要用抗生素的只是盆腔炎中的一部分,大部分的阴道炎症和外阴炎症是不需要。

  “而使用抗生素防治妇科炎症,一直以来都有争议。” 王勇主任告诉39健康网,这一争议主要在于盆腔炎性疾病后遗症,从理论上讲,该病用抗生素是没有多少效果的。如果有效,只能说明急性期还没过,还是盆腔炎或者脓肿没完全消除。

  另外,抗生素虽然有杀菌作用,但是长期服用抗生素,大剂量用抗生素又会增加外阴阴道念珠菌病的发病机会。女性阴道内部环境内同时寄存着多种菌群,如乳酸杆菌、念珠菌等。在正常情况下,乳酸杆菌与念珠菌相互抑制,从而能维持内环境酸碱度平衡,而一旦体内摄入过量抗生素,就会破坏阴道的微生态环境,打破其自我调节平衡,使得此消彼长,念珠菌大肆压过乳酸杆菌繁殖,导致阴道念珠菌病。美国曾有一项调查显示:使用一种强力抗生素超过一周,女性中会有近一半的人发生霉菌感染。

  对于经期打抗生素防治妇科炎症,他认为是不科学的,不推荐女性这么做,乱用或滥用抗生素会为今后用药带来耐药后果。因此,女性朋友在未遵医嘱前提下,要避免长期、大量盲目使用抗生素药物,尤其是广谱抗生素更应少用。

  误区2:复查会增加妇科炎症感染机会

  正解:不必担心,复查是为了检验疗效

  妇科炎症用药一疗程后,医生通常会要求患者复诊。但是,有些病人对此比较抗拒,理由是:自己没有症状,说明妇科炎症已经好了,如果复查,反而会增加染病的机会,因为每一次的妇检都存在被感染的风险。究竟患者的这种担心有无必要?

  对此,王勇主任澄清,妇检所用的仪器、手套等都是经过消毒杀菌的,病人不必过于担心。对于复查的必要性,他也作了解释,复查的目的是为了检验该疗程的用药有无效果。如果妇科炎症没有好,还得继续用药或调整药量。

  他强调,患者不能只单纯根据症状来自行判断。比如念珠菌阴道病,容易复发,来得快去的也快,即使没症状了也不表示完全好了,部分患者需要再继续用药进行巩固治疗。实际上,妇科炎症有无症状往往跟细菌菌群的菌落数和细菌毒力有关,菌落数少的话,症状就不太明显。

  误区3:轻信广告乱用妇科中成药

  正解:中成药应该辨证服用

  也许是受广告的影响,有的女性一出现白带过多、有异味、瘙痒的时候,习惯自行购买妇科千金片、金鸡胶囊、花红片诸如此类的妇科中成药服用。

  王勇主任表示,上述做法不妥。市面上绝大部分的药物包括妇炎康复、妇科千金、金刚藤、乌鸡白凤丸都是有效的药物,但应该辨证使用。任何药都会有不良反应,不对症乱吃,可能会加重症状。“像妇科千金片是活血祛瘀的,对淤血导致的盆腔炎有用。而乌鸡白凤丸不是用于治疗妇科炎症的,而是用于补血之用,在妇科炎症发病期服用根本是错误的。”他指出。(通讯员 高三德)

文章关键词: 抗生素 妇科炎症 阴道炎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