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制母乳皂,留作纪念就好

  世界母乳喂养周虽然过去了,但母乳喂养还是这段时间钱报童玩会妈妈们讨论得最热烈的话题,比如“多余的奶水怎么处理?”“我把它们做成母乳皂,没想到朋友圈里好多朋友问我要。”1987年出生的辣妈曼曼这样回答。

  曼曼告诉记者,她的做母乳皂的步骤是,解冻100毫升冻奶,把200克皂基放入微波炉加热(或隔水加热)。融化后用硅胶刮刀搅拌。加入植物油(橄榄油、霍霍巴油、甜杏仁油和酪梨油各0.5ml),继续搅拌。然后倒入母乳,边倒边搅拌。最后倒入模具冷却,冷藏1小时左右即可凝固。

  在一家出售DIY母乳皂材料包的网店里,30元不到的材料包一个月已卖出3000多份。还有的网店主在出售以自己的母乳为奶源制作的母乳皂,虽然买者不多,但评价挺高。

  不久前百度发布了一份关于多余奶水怎么处理的调查,56%的妈妈选冷冻储存。执业哺乳顾问郭蓓珍告诉记者,对于足月儿来说,母乳储存可遵循555原则,“20摄氏度左右的室温下放置5小时可以给宝宝食用;冷藏的保存期约为5天,冷冻保存期可达5个月。”

  支持者称,“这种肥皂运用最原始的制皂方式,采用天然的母乳和油脂,是健康的沐浴工具。”但一些反对的声音说,“活性物被破坏了,营养微乎其微。”“如果乳汁提供者不健康,还可能会传播乙肝、艾滋病等疾病。”

  母乳中的营养成分对婴儿来说是最好的食品,但做成香皂有效吗?皂基和基础精油是什么品牌,有无检验合格证?对此几位淘宝卖家都选择沉默。有卖家告诉记者,母乳皂是否刺激,主要看所用的皂基,与母乳没太大关系。

  郭蓓珍的观点是,母乳本身并不特别容易滋生细菌,因为母乳中有很多抑菌成分,并且制皂的过程是不利于微生物生存的。郭蓓珍解释,母乳中可以含有HIV或者HBV等病原体,但它们长期离开细胞是无法生存的。“觉得好玩,留作纪念挺好,但不建议买卖。即便赠与,也要互相了解健康状况。”

文章关键词: 母乳皂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