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宝入托后为啥老生病?

  大河报 微博 收藏本文     

  九月份,宝宝入托了,可是在妈妈眼里,孩子年龄小、依赖性强,担心孩子的幼儿园生活。然而,这个担心并不是多余的,因为,你会发现孩子入托后的各种不适应,不是今天感冒,就是明天便秘,还经常拉肚子,突然变得“弱不禁风”。这是怎么回事?如何有效避免?看看儿科专业人士怎么说。

  “捂”出来的感冒

  豪豪在家很少生病,可他入托才一周,就感冒了。吃药、上医院、打吊针……家里一阵折腾,大人疲惫,孩子受罪。豪豪妈妈很犹豫要不要再把儿子送去幼儿园。

  ★析因:

  “除了客观上天气变化强烈、气温下降等因素外,还有一个重要原因,就是对新环境不太适应。”郑州市第三人民医院保健科副主任医师张琪说,对于一个3岁的孩子来说,幼儿园毕竟是一个全新而陌生的地方,孩子会产生强烈的不安全感和紧张,紧张和压力会造成人体免疫力下降。孩子在集体生活中接触各种细菌、病毒的机会和种类增多,而本身他们的免疫力低,感冒病毒自然就容易侵入。

  郑州大学附属郑州中心医院儿科主任段红宝说,在幼儿园,孩子好动爱玩,容易出大汗,汗湿了衣服,凉凉的,贴在身上就容易受寒着凉。

  “幼儿园的人群密度相对家庭要高,一旦有什么病毒或病菌,传染的机会大大增加。”段红宝说,常常是一个孩子感冒,周围的孩子跟着传染。

  ★支招:

  “家长首先要培养孩子良好的卫生习惯,吃东西前一定要洗手,进幼儿园和回家后的第一件事是洗手,严防病从口入。”张琪说,对于体质弱、比较敏感的孩子,如果家庭条件允许,可将秋季入托改为春季。因为秋季本来天气就忽冷忽热,容易感冒,再加上孩子入托的不适应,感冒就可能成为家常便饭。

  段红宝说,经常参加户外活动的孩子患感冒的机会明显少于户外活动少的孩子。此外,还可针对幼儿园易流行的传染病,提前接种好相应的疫苗如:甲肝、水痘、腮腺炎、风疹、流感等,以减少感染的机会。

  “忍”出来的便秘

  熙熙是个活泼好动的小姑娘,今年3岁,刚上幼儿园。这两天怎么也不肯去幼儿园。经过爸爸妈妈仔细观察,最后才明白是便秘让熙熙“心烦意乱”。

  可是,熙熙在入托之前,大便一直很正常,怎么上了幼儿园却便秘了?

  ★析因:

  张琪说,刚刚入托的孩子,在陌生的环境中经常发生紧张,生活的适应能力较低,语言表达能力有限,加之贪玩不及时去排便,时间久了,就使便意受到抑制。

  张琪说,正常人的排便过程分两部分,即产生便意和指示排出粪便。当神经中枢发出便意信号时,如果不及时排出则会抑制便意,导致粪便在大肠内停留过久,过多水分被吸收,变得干硬不易排出,结果造成便秘。

  ★支招:

  “家长应在固定的时间督促孩子大便,培养孩子每天定时排便的习惯,并做到在孩子大便时不催促、不责骂,让孩子心情放松。”张琪说,家长还要鼓励孩子多吃富含膳食纤维的谷物、新鲜水果和蔬菜,纠正挑食、偏食的不良饮食习惯。

  张琪说,对于很长时间便秘的孩子,家长可用手掌心贴在孩子的肚脐上,顺时针旋转按摩,以促进肠道蠕动;或者煮一些白萝卜水让孩子喝,可起到通气、通便的作用。□记者林辉

文章关键词: 入园 宝宝生病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