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阴侧切,你了解多少?

  先了解自己的身体

  众所周知,女性的阴道有三个功能:首先是月经的通道,从青春期到更年期,每月必然的经历;其次是性生活的通道,每一个成熟的女性通过性生活得到身心的愉悦,也通过性生活完成繁衍后代的重任;最后是胎儿娩出的通道。

  怀孕后,孕妈妈体内各个器官系统均因妊娠发生了一系列变化,这些变化全是为了胎儿的健康成长和为胎儿娩出作准备,尤其内分泌系统中雌孕激素的变化,使得女性生殖系统发生了巨大改变,这些激素作用于子宫、宫颈、骨盆的韧带、盆底组织、阴道、会阴、乳房等等。当孕末期时,这些激素会使外阴、阴道、骨盆的韧带变得松软,弹性很好,为胎儿分娩做好一切准备。

  分娩时会发生什么?

  胎儿分娩方式一般有三种:自然产、阴道助产、剖宫产。

  笼统地说,每个妇女都有自己分娩的能力,这是哺乳动物的本能。当妊娠即将结束时,胎儿已成熟,胎儿肾上腺及大脑-下丘脑-垂体分泌激素作用于母亲,使母亲产生催产素,自然地发动宫缩、见红、宫口开大、破水、儿头自然下降,使胎儿自然分娩。胎儿在宫腔中,也为自然分娩做好了充分的准备,当每阵宫缩来临时,胎儿处于暂时的缺氧状态,经过几个小时的产程,胎儿并不因宫缩的缺氧而发生胎死宫内;骨产道是崎岖不平的,胎儿能够通过内旋转,不断寻找骨盆内最适合自己的径线不断下降,最终娩出母体。这就是人类世代繁衍的最基本的能力。

  会阴侧切为哪般?

  当宝宝胎头较大,在通过狭小的会阴时,就会造成会阴撕裂。会阴撕裂的诱因一般是:会阴水肿弹性减弱;会阴过于狭小弹力较差;胎头娩出过快;耻骨弓过低;胎儿过大等等。这种撕裂有的会很深,一直裂到子宫的穹窿部,甚至子宫下段,为缝合造成很大难度;还有的裂伤范围很大,会阴的下方是肛门,裂伤可以将会阴体、肛门括约肌甚至直肠全部裂伤,给母体造成极大的伤害;还有的形成不规则的多处裂伤,而难于缝合。

  因此,为了避免这种会阴的损伤,在接生时会采取“会阴侧切”的方法,使会阴形成整齐的伤口,便于缝合,便于愈合,将分娩带给母亲的伤害降到最低。

  需要注意的是,生活中并不是每个孕妈妈在分娩时都需要侧切,当孩子中等大小;妈妈会阴条件好,具有很好的弹性和延展性;没有炎症;不需要助产;分娩过程在助产士的指导下缓慢完成等,这种情况不需要侧切。在产程中经过有经验的助产士和辅助人员悉心指导和认真保护会阴,可以使会阴不发生撕裂,或较少撕裂,基本保持会阴的完整性。当分娩过程结束后,助产士会认真检查没有经过侧切的外阴、阴道、宫颈、阴道穹窿部,及时缝合细小的裂伤,如果没有裂伤,接生过程就结束了。

  至于是否侧切是要有适应症的,是要经过会诊,也就是接生者与辅助人员、在场的医生共同诊断,是否需要侧切,当具备侧切适应症时才给预侧切。

  哪些情况需要会阴侧切?

  ? 会阴有炎症。当孕期有阴道炎没有治愈,炎症使得会阴和阴道充血水肿,组织脆性增加,缺乏弹性,要侧切。

  ? 会阴体短,也就是自阴道口到肛门的距离过短,一旦发生裂伤,会累及肛门括约肌和直肠,为避免此类事情发生,预防性地做侧切,以避免严重的裂伤。

  ? 胎儿过大,阴道口相对于较大的胎头通过有一定困难,要侧切。

  ? 当胎头已拨露,宫缩时胎心下降,发生胎儿宫内窘迫,为尽快让胎儿脱离缺氧的危险,需要侧切。

  ? 当胎头已达盆底,因为胎儿宫内窘迫或宫缩乏力,需要使用产钳或胎头吸引器助产,故给予侧切,以免裂伤。

  ? 当孕妈妈有妊娠高血压综合征、心脏病等合并症,为了免于妈妈长时间用力,故采取侧切缩短第二产程,减少对母儿的伤害。

  ? 当第二产程延长时,为尽快娩出胎儿,以免胎儿在阴道内长时间受压,需要侧切。

  会阴侧切的小知识

  会阴侧切的切开时间一般选择在两次宫缩之间,胎头在阴道口露出直径3~4厘米左右,在麻醉会阴组织后于会阴体左侧行45度切开,长约4~5厘米。可以防止产后盆底松弛,避免产后膀胱膨出、直肠膨出和尿失禁。一般切开四层:阴道黏膜、肌肉(会阴浅横肌、部分提肛肌)、会阴皮下脂肪、会阴皮肤。在胎儿分娩和胎盘娩出后,经过助产士仔细检查宫颈、阴道壁和会阴侧切伤口,逐层缝合,恢复原本的解剖关系,层层对合,有些助产士用埋藏缝线的方法缝合伤口,有些助产士用外缝丝线的方法缝合皮肤,缝合完的皮肤完好如初。

  分娩后侧切伤口该如何护理呢?

  1. 保持会阴清洁,注意每日清洗会阴。因为会阴处在两大腿之间,密不透风。加之产后恶露、小便、大便、汗水混合一处,极易发生感染。因此产后当日护士会进行会阴冲洗,把分娩时污染的会阴清洗干净。以后注意大小便完及时用清水清洗,大便完后要往侧切的对侧擦,以免污染伤口。通过每日的清洗,保持会阴清洁,促进伤口愈合。

  2. 当侧切伤口处有水肿和淤血时需用硫酸镁纱布湿敷,或者用冰袋冷敷,但时间都不能超过半小时,再进行更换。

  3. 分娩后最初几日要注意有无肛门坠胀、便意。如有肛门坠胀或便意,应该考虑有无会阴血肿的可能,或有无缝线穿过直肠壁的可能,及时与医生沟通,请医生及时检查、治疗,以免延误病情。

  4. 如果会阴侧切有外缝合丝线,则需要在产后4天拆除缝线,拆线前会阴伤口会有紧绷的感觉,拆线后,会较轻松。有些人对肠腺等异物不易于吸收,过一两周后,会有肠腺在会阴口和切口附近慢慢顶出脓疱,这时不用怕,到医院请医生剪开取出就没事了。

  5. 会阴伤口因组织较厚,愈合过程中会有疼痛的感觉,因此平坐时,尤其喂奶时,可以稍微抬着左侧,臀部下垫一软垫,以免伤口疼痛。文/北京玛丽妇产医院院长 赵天卫

  本文摘自《为了孩子》杂志

文章关键词: 分娩 会阴侧切 产妇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