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宝斜睨眼,矫治莫迟疑

  如果孩子与你面对面却总有一只眼斜看旁边像是心不在焉,应尽早排查是否存在斜睨眼

  医学指导/广州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眼科黄仲委 教授

  如果孩子与你面对面时,总有一只眼斜看着旁边,像是心不在焉,应尽早排查是否存在斜睨眼。

  据专家介绍,斜睨眼多与近视、散光有关,若远视度数很高亦可出现。如果一直未做矫正治疗,长期靠一只眼位正常的眼睛视物,另一只存在外斜的眼睛看东西时影像受到抑制、发育受影响,可导致废用性视力下降,造成弱视。

  专家提醒,配戴合适眼镜矫正屈光不正是治疗儿童斜视、弱视的重要方法。但小儿配镜一定要散瞳验光,弱视明显者还要配合用弱视治疗仪。一般来说,建议患儿可先戴眼镜矫治约半年,如果经过戴镜、弱视治疗仍无法改善、治愈斜视,则应考虑通过手术矫正眼位。

  病例:

  3岁娃左眼外斜45度

  文静瘦小的莹莹(化名)才3岁,妈妈给她报了兴趣班学画画。上课时,老师发现她眼睛经常往边上看,似乎总是没有集中精神。妈妈仔细观察,发现莹莹眼睛看东西有点不对劲,但又说不上来是哪里出了问题,便带她上医院检查。

  “我当时瞄了一眼,就发现她有斜睨眼。”在广州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眼科门诊,黄仲委教授给莹莹做了进一步检查,发现她以左眼为主外斜约45度,经散瞳验光,远视竟高达900度,还伴有散光和弱视。他解释称,莹莹只有右眼眼位和视力正常,而左眼存在大角度的外斜视,所以盯着东西看时,不管她再努力,左眼仍给人感觉老在往旁边看,好像心不在焉的样子。

  黄仲委叮嘱妈妈带莹莹去配眼镜,先戴一段时间帮助矫正视力,并配合弱视治疗,若效果不明显还得考虑做斜视矫正手术。

  解读

  斜睨眼堪比斗鸡眼

  治不及时可致弱视

  “斜睨眼其实跟很多人知道的斗鸡眼一样,属于儿童常见的眼病之一。”黄仲委说,斜视从外观来分辨,眼球向内偏斜的是“斗鸡眼”,而眼球向外偏斜的则称作“斜睨眼”。

  斜睨眼若不及早治疗,后果较之斗鸡眼更严重,因此早发现、早矫正很关键。黄仲委指出,斜睨眼多与近视、散光有关,但是如果远视度数很高,也会出现外斜视。如果斜视低于15度,一般人不会察觉。但是只要细心观察,斜睨眼还是能够被检查出来的:如果一个孩子与你面对面而坐时,总是有一只眼斜看着旁边,好像心不在焉似的,这很可能就是位斜睨眼患儿。

  儿童时期,可能引起发生斜视的主要原因有发育未完善、先天异常、遗传因素等。黄仲委分析称,患有斜视的人因为眼位不正,物体的影像落在眼睛的黄斑中心以外的位置,视物时就容易出现复视。特别是外斜视的孩子,如果一直未做矫正治疗,长期靠一只眼位正常的眼睛视物,另一只存在外斜的眼睛看东西时影像受到抑制、发育受影响,可导致废用性视力下降,造成弱视。

  观察

  出生数月内 斜视有真假

  “不过,斜视有真的也有假的。”黄仲委指出,在宝宝出生的最初几个月内,由于视功能未发育好,眼肌调节力发育未完善,双眼的共同协调运动能力较差,有时会出现短暂的斜视。一般只要是足月顺产,没有初生吸氧史,经过眼科医生检查确认,多不必治疗。因为随着宝宝的发育成长,这种症状多数会逐渐消失。但从保险起见,父母仍须密切观察,最好每半年带孩子复查一次。如果孩子长到两三岁仍有眼珠偏斜的症状,多数仍须治疗。

  “细心观察的家长可能还会发现,孩子的外斜视不是总出现,这叫做间歇性外斜视。”据黄仲委观察,儿童的外斜视发病开始时往往是间歇性,而且间歇时期比较长,直到出现频繁或大部分时间能观察出外斜视时才被发现。正因如此,这类患儿较容易被忽视。间歇性外斜视通常3岁左右发病,日久会变为恒定性外斜视,若未及时干预矫正,可导致双眼立体视觉丧失。

  矫正

  先戴眼镜治弱视 效果差考虑手术

  “斜睨眼治疗要达到最佳效果,要区分外斜视的性质、年龄段、合并症等,治疗总体来说包括手术、戴镜、弱视治疗等三方面。”黄仲委介绍说,一般来说与屈光不正有关的斜视,最理想治疗的方案是先矫正视力。配戴合适眼镜矫正屈光不正是治疗儿童斜视、弱视的重要方法。但小儿配镜一定要散瞳验光,弱视明显者还要配合用弱视治疗仪。他建议,患儿可先戴眼镜矫治约半年,如果经过戴镜、弱视治疗仍无法改善、治愈斜视,则应考虑手术。手术治疗主要是根据术前患儿斜视的度数来缩短或放松眼肌,以助矫正眼位。

  “斜睨眼矫正的手术近期效果往往都好,但是远期仍然有复发的可能。”黄仲委提醒说,为术后巩固眼位矫正、提高视力,外斜视患儿原戴近视或远视眼镜的,术后仍需按实际情况配戴眼镜。此外还应加强集合肌功能的锻炼,简单做法是拿一支笔或小手电作注视物,先放在眼前30厘米处,并慢慢将注视物拉回到眼前10厘米鼻尖处,每次反复约20个来回,每天做两三次。

  提醒

  手术应根据病因选择时机

  由于儿童斜视手术需要全身麻醉下才能完成,不少家长对手术麻醉后果存有疑虑,担心全身麻醉对小孩不利,总企望服药能治好斜视而到处访医寻药,或希望能延迟至成年才手术。对此,黄仲委提醒说,除了部分后天性麻痹性斜视外,服药不可能治愈斜视。所以经过正规检查和规范治疗后,小孩的斜视仍明显者,还是应该手术。

  “手术时机的选择,对确保儿童视力发育、巩固眼位矫正的效果很重要。”黄仲委称,多数斜视的最佳手术期在学龄前。对于合并有眼内疾患、确认视力无法恢复的外斜视,手术可视身体状况或心理要求选择手术时机,或可在12岁以后进行。如确认须手术则莫拖延,特别是先天性麻痹性斜视,尤其是有代偿头位的儿童应在3岁左右就考虑手术矫正。

  “其实现代全身麻醉很安全,家长不必太多顾虑。”黄仲委说,如果非要等到长大才做斜视矫正术,那就只剩下美容的效果,很可能痛失提高视力、保护立体视觉的机会。文/记者翁淑贤 通讯员方宁、张秋霞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