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粒花生米差点夺走一岁宝宝性命

  前日中午,沙坪坝区曾家镇1岁零6个月的女童颖颖(化名)在吃花生米时,一粒没嚼碎的花生米掉进气管,顿时呼吸困难,经儿童医院紧急抢救,颖颖才脱离危险。

  医生了解得知,颖颖吃花生米时妈妈不停逗乐,或是导致花生米卡喉的主要原因。专家称,让这么小的孩子吃花生米,吃的过程中还逗孩子,这位妈妈犯了两个致命错误。并警告称,该院每天都会收到异物卡喉患儿,很多因家长无知或大意造成。

  花生米卡气管

  “孩子卡到了!”23日下午,颖颖母亲李女士抱着颖颖,向儿童医院急诊科医生求助。李女士称,颖颖1岁6个月大,一个多小时前,因吃花生米被卡,急促呛咳,她赶紧拍女儿的背部,不料呼吸越来越急促,她赶紧将颖颖送到当地社区医院。医生检查后称,花生米掉进气管了,但没法取出来,建议她马上送儿童医院。

  随后,儿童医院医生立即实施支气管内镜手术,将颖颖支气管中大半粒没嚼碎的花生米取了出来。该院胸心外科副主任潘征夏称,如果花生米再大一点或落得更深些,将支气管堵塞,可能出现悲剧。

  妈妈逗乐犯错

  随后,医生了解到的一个细节让人哭笑不得。原来,当天,李女士抱着颖颖和朋友边吃瓜子、花生边聊天。其间,李女士拿了一颗花生米喂到颖颖嘴里,颖颖高兴的样子把李女士和朋友都逗笑了,两人开始逗颖颖玩。伴随着咯咯的笑声,颖颖出现急促咳嗽。

  “3岁以下的孩子咀嚼功能发育不完全,不应接触花生米、黄豆、胡豆、果冻等易卡喉的食物。”潘副主任称,严重的是,颖颖吃东西时,妈妈还逗孩子,导致孩子注意力不集中,异物卡喉,这是第二个致命错误。

  幼儿忌4种行为

  潘副主任介绍,春节期间,该院胸心外科接到20多例幼儿误吸食物进支气管的病例。“3岁以下儿童尤多,通常是花生米、瓜子等颗粒性食物。”九龙坡区杨家坪一名一岁半的男童就因吃饭哭闹,发生类似险情。

  潘副主任称,儿童的咀嚼功能不成熟,容易分心,吃饭时更不能打扰。否则一个小小的行为,就可能给孩子带来伤害甚至是悲剧。

  潘副主任提醒,孩子吃东西时不能逗孩子。因为孩子得意忘形时,嘴中食物容易滑下喉管;孩子哭闹时千万不要喂食,因为孩子在哽咽过程中,也很容易将食物吸进气管;孩子吃东西时不要惊吓他们,一旦受惊吓,也会忘记口中食物。最后,不要让孩子走路时吃东西,因为一心二用,如遇小坎或脚下不平等,都可能导致卡喉发生。重庆晚报记者 黎奎

  3岁以下小孩

  禁吃颗粒性食物

  潘副主任警告,幼儿将瓜子、花生等异物吸入气管、支气管,可能引发呼吸困难、气喘甚至因突然窒息导致死亡。如果异物掉进远端支气管长时间不取出来,会引起肺部反复感染、支气管扩张、肺不张等并发症,少数病人会因此切除肺叶。

  “尽量不要给3岁以下的小孩吃花生、瓜子、胡豆等颗粒性食物,因为易被吸进气管、支气管,影响呼吸甚至引发窒息等,应尽量选择入嘴易化的食物。”潘副主任提醒,家里的大米、豆类、药品、硬币、首饰等小而硬的物件,应尽量放在小孩够不到的地方。如果小孩误吸异物,应尽快送正规专科医院治疗。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