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爸妈结合宝宝体质选择最适合疫苗

  中新网上海5月24日电 (记者 陈静)疫苗是迄今为止最有效的预防疾病的手段,宝宝们的健康从出生后第一支预防针开始。上海免疫预防专家庞红24日表示,面对种类繁多的疫苗,家长应尽早为宝宝做接种计划。她建议家长结合孩子体质和医生建议,选择最适合自家宝宝的疫苗。

  一场“做负责人妈妈们疫苗知识普及行动”科普讲座吸引诸多准妈妈的关注。该讲座由《健康时报》社与上海市长宁妇区妇幼保健院联合主办。

  上海市长宁妇区妇幼保健院儿科副主任顾琴介绍,宝宝一出生,娇弱的身体就面临包括小儿麻痹、甲肝、麻疹等几十种疾病威胁。通过接种相应疫苗,刺激机体产生相应抗体是最科学、最理想的手段。

  据介绍,2月龄宝宝开始进入疫苗接种高峰期,需密集接种重要疫苗。如何为宝宝寻找最合适的疫苗正是从这时开始。庞红表示,宝宝适合接种什么疫苗以及接种后效果如何,与宝宝自身体质密切相关。她指出,妈妈在给宝宝选择疫苗前还需了解疫苗有减毒活疫苗和灭活疫苗之分。她举例介绍,以脊髓灰质炎疫苗为例,糖丸是减毒活疫苗,对免疫功能正常的孩子风险很低,但对于早产儿、低体重儿等免疫力低下的儿童以,有先天性免疫缺陷性疾病或后天获得性免疫缺陷的宝宝就不适用。因为,活苗有可能导致宝宝得上由疫苗引起的小儿麻痹症,严重者还会导致孩子终生残疾。而另一种叫做IPV的疫苗则是灭活疫苗,接种后可保证宝宝获得免疫力的同时避免悲剧发生。

  庞红表示,疫苗在生产、储存、流通、注射等诸多环节都存在风险点。如何规避风险?庞红说,妈妈们只要到正规门诊为宝宝接种都是安全的。她说,在为孩子接种疫苗前,妈妈们应该与医生进行充分沟通,告知孩子身体详细状况,同时,接种后,要仔细观察孩子是否有异常反应,以获得及时对症处理。

  由《健康时报》社与上海市长宁妇区妇幼保健院联合主办“做负责人妈妈们疫苗知识普及行动”科普讲座,吸引诸多准妈妈前来。

  上海市长宁妇区妇幼保健院儿科副主任顾琴介绍,宝宝一出生,娇弱的身体就面临包括小儿麻痹、甲肝、麻疹等几十种疾病威胁。通过接种相应疫苗,刺激机体产生相应抗体是最科学、最理想的手段。

  当日,专家们除了讲述科学接种疫苗,作为儿科专家的顾琴还提醒妈妈们关注新生宝宝黄疸现象,尽早科学判断并及时就医。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