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做个好爸爸听听他的“陪产育儿经”

  华声在线-大众卫生报 收藏本文     

  很多人以为生孩子,是女人一个人的事情,其实不然,作为一位顺利晋级为“奶爸”的八零后青年小张,他回忆起孩子出生那天的情形,不无感慨地说,“要想做一个好爸爸,就得从陪产开始。”现在,听听他的“陪产育儿经”吧。

  1 、当奶爸,你准备好了吗?

  知识准备:作为一位新时代的准爸爸,从孕期开始,你就要陪着老婆一起到孕妇学校学习。了解科学的孕期保健、母乳喂养、自然分娩等知识,老婆生产时便不会手足无措。

  拉玛泽呼吸减痛法,可以通过调整呼吸来减轻分娩时的疼痛,稳定情绪,能帮助孕妇顺利生产。临近预产期,建议准爸爸们每天陪着妻子练习。多关心、多询问妻子的身体感受,尤其是留意胎动、子宫收缩的情况,当孕妇身体出现特殊情况:如“见红”、“破水”、下腹部阵发性疼痛等状况时,要护送到医院待产。

  心理准备:第一次进产房,难免会紧张。丈夫要当好妻子强有力的心理后盾,自己就必须先强大起来。常和医生沟通,了解妻子的状况,主动配合医生。

  2、 陪产中的“三多”和“一少”

  三多:多鼓励多表扬多安慰。陌生的环境带来的不安,再加上宫缩带来的疼痛,会让准妈妈很容易进入紧张恐惧的状态。此时,丈夫应该守护在妻子床旁,陪她说话,以分散她的注意力,有技巧地调节妻子的呼吸,缓解她紧张焦虑的情绪;你还可以选择播放一些舒缓的可以安定情绪的音乐。宫缩发作时,用手握住妻子的手,和助产人员一起指导产妇正确使用腹压;用眼神和手的力量鼓励她,或者在妻子的耳边轻轻说鼓励她的话,帮妻子擦汗,整理头发,按摩后背和四肢等。

  一少:妻子如果很疲劳或使用镇静药物,需要休息时,丈夫尽量少和她说话,保持环境的安静,让妻子好好休息。此时,可以选择和医生沟通,了解产程的进展情况和医生下一步处置的方案。

  3、甘当产床旁的“守护神”

  妻子上了产床,丈夫要始终站在妻子的产床头侧,让她的目光可以随时看见你,做她眼里完美的“守护神”。在产程中,你可以帮助妻子在助产人员提醒下定时排空膀胱,可采取行走、站立、半坐等体位,以利于产程进展。及时给妻子喂水、擦汗,对她进行鼓励。

  如果产程进展出现异常,产妇出现情绪变化,此时,丈夫一定要“稳”,冷静、沉着地应对,并主动配合助产人员的工作。

  孩子出生后,产妇因体力消耗很大而进入疲惫期。此时,需要更多的休息。新晋级父亲的你,需要保持着足够的耐心,守护在孩子和妻子的床前,认真尽好父亲与丈夫的职责。

  湖南省妇幼保健院副主任护师荣晓萍

文章关键词: 准爸爸 陪产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