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孩子长得快,生病后恢复得也快

  《让孩子不发烧、不咳嗽、不积食》

  孩子长得快,生病后恢复得也快——孩子的第三特点:“生长迅速”

  上两节分别讲到了孩子“脏腑娇嫩”、“形气未充”的特点,家长们可能要忧心忡忡了,觉得自己每天都得提心吊胆地照顾孩子。其实不用担心,孩子的另外一个特点“生长迅速”给予了我们希望。

  孩子每天都在长,都在变,几乎是一天一个样儿。我妹妹的小孩四岁了,我每次回老家都会发现侄女又有变化,小时候她咿呀学语的情形还在眼前,转眼就变得出口成章。以前随手一捞就能抱起来,可现在想抱起来却有点费劲。隔壁的孩子,前几天说感冒得很严重,家里担心得不得了,一转眼又看见她满院子跑了。这就是孩子成长迅速的特点:长得快,病后恢复得也快。

  有一位妈妈来找我咨询,电话里说她孩子咳嗽断断续续有两三年了,吃了好多药老是断不了根,问怎么办。说实在的,在见到孩子之前,我都不相信孩子的咳嗽会持续好几年,哪有咳嗽病情这么严重的!等见到孩子,我有点相信了,大热天里,孩子一边玩耍,一边咳个不停。

  我先问孩子以前治疗的过程:止咳镇咳、清热解毒的药物用了不少,但效果都不明显。 我问:“孩子咳嗽是不是从一次感冒开始的?”

  “是啊,有一次天气突然转凉,他感冒了一次,后来就隔三差五地咳,晚上咳得更厉害,听得我心都揪起来了,上医院给他开了不少止咳的药,但就是断不了,好像还越来越严重,唉!”孩子母亲一脸担忧地回答。

  诊断以后我分析了一下,当时孩子是被寒侵入了身体,但是用了清热解毒的凉药,寒就被憋在身体里面出不去,等于是寒上加寒。而人的身体一般在遇到外感侵袭时,会本能产生自然反应,想把外邪“咳”出去,但又因为给孩子用了一些止咳的药物,不断地收敛,这样寒邪总是没有办法排出,这意味着药物阻止了孩子身体的排邪过程。

  我告诉孩子妈妈:“孩子咳嗽我们不能强硬地压制,而是要使用一些向外透发的药物,让体内的寒散出来。别担心,孩子生长迅速,恢复能力也很快,只要用对了方法,很快就会好的。”

  随后,我给孩子开了一个宣肺透邪散寒的食疗小方子(具体方法可以参照第六章),让家长回家熬水给孩子代茶饮。

  四天后,孩子家长来了电话,很无奈地说:“罗博士,孩子没有好啊。”我忙问:“有改善吗?改善了多少?”家长回答:“也就改善了百分之七十吧,还没完全好。”听完我心想:孩子咳嗽两三年了,这个小方子用了四天就好转了百分之七十,我的诊断应该是没问题的。于是我告诉她继续给孩子接着服用,结果又服用了三天,一共七天,孩子就彻底好了。

  所谓“生长迅速”,意味着小孩子身体一旦有问题自己会调整。如果我们遏制他身体的本能,不让其往正确的方向走,那就等于是拿一块石头压住了小草。所以对小孩身体的调理,只需顺势轻轻一拨就可以了。

  这就像我们自己在生活中遇到了困难,有时候顺其自然地解决要比逆势解决好得多、快得多。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分享到: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