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中西医治感冒的思路

  《让孩子不发烧、不咳嗽、不积食》

  先杀外来病毒还是先强壮身体:中西医治感冒的思路

  很多人说中医理论比较玄妙。有一位从美国回来的朋友问我:“中医说的寒邪、风邪都是些什么东西啊?能检测出来吗?寒、风在体内的哪儿啊?”

  这里,我先给大家解释一下中医是怎么认识外界邪气——病毒的。一般西医认为人体患病有两个因素比较重要,就是“因”和“果”。有“因”,一定会导致有“果”。比如细菌引发的感染,细菌是“因”,感染就是“果”;又比如引起感冒的外界致病因素,古人称之为“戾气”“邪气”等(也就是现代医学所说的感冒病毒),我们可以当做是“因”。西医认为,灭了感冒病毒这个“因”,人就不感冒了。

  但现实情况是,感冒病毒根本无法杀光。那些著名的大制药公司知道,花上亿美元,经几年时间研究出来的控制感冒病毒的药,刚一生产出来,一夜之间,感冒病毒变异,药就失效了。

  更重要的是,有“因”未必就会有“果”。比如,孩子感冒了,发烧很严重,可是你发现,家里其他人一点事儿都没有。这是为什么呢?

  其实,在中医里面,讲究的是“因”之后还有一个“缘”,“缘”就是致病的条件,有外部的也有体内的。只有“缘”具备了,“因”才能导致“果”。

  在古代,“缘”字的本意是衣服的边,后来指事情发生所需要凭借的条件。我们通常所说的“缘何而起”,就是凭借什么而发生的意思。人们常说“缘门而入”,意思是顺着门这条渠道进入,但很少说“因门而入”;我们可以说“缘木求鱼”,意思是顺着树木往上爬去找鱼,但是很少说“因木求鱼”。由此可见,“因”和“缘”是两回事儿。

  中医认为,外界的“邪气”(也就是西医所讲的细菌、病毒等致病微生物)是“因”,造成“邪气”入侵的条件就是“缘”,它可能是患者自己的正气不足,也可能是外界气候的变化。比如,天气突然变寒冷了,或者外界的湿气突然加重了,这都是“缘”。有了这个“缘”,“邪气”才能侵入到我们的体内。

  要对付“因”并不是一件简单的事儿,因为“因”(比如说病毒)会产生千奇百怪的变化。文献记载,古代每次瘟疫病情的表现都不相同。所以中医虽然也讲究消除“因”,但是更加重视清除这个“缘”。尽管疾病变化多端,但我们不管它,只要清除它进入人体所需要凭借的条件,也就清除这个“缘”了。

  古人非常重视“缘”,重视到什么程度呢?干脆把“缘”当做邪气,把“因”、“缘”放在一起称为“外邪”,作为主要祛除对象。

  古人所说的外感六淫,即风、寒、暑、湿、燥、火,其实都是“缘”,是致病的条件,所以他们直接把这些都标示为邪气。这是古人的智慧,也是中国传统文化的一部分。中国人讲究“体用同源”,所以一听说寒邪、风邪,都明白是怎么回事儿。这也是中医调理感冒的时候,为什么要在方子里面加入散寒、祛湿、清热的药的原因,其中绝大多数是在祛除“缘”这个致病因素。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分享到: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