脐带绕颈

  《轻松好孕40周》 收藏本文     

  脐带绕颈是脐带异常的一种,以缠绕宝宝颈部最为多见,此外还有脐带搭颈或者脐带缠绕躯干及肢体等。脐带缠绕与脐带过长、胎动过频、羊水过多有关,亦有人认为与脐带胶质含量有关,但临床中发生率较低。脐带绕颈一般在孕中期发生,孕中期羊水较多,胎儿的活动范围大;到了孕晚期,胎儿相对较大,胎位固定,不会发生绕颈。

  脐带绕颈要注意监测胎动

  脐带绕颈可能导致因脐带缠绕过紧,宝宝出现缺氧的问题,应特别注意监测胎动。不过,孕妈妈也不必太担心,即使是脐带绕颈,由于胎头的活动性较小,只要没有被勒紧,通常不会危害宝宝健康。脐带绕颈一周的话,随着宝宝在子宫内翻滚打转和活动,脐带缠绕有可能自然脱开。如果孕妈妈过于惊恐反而会影响母婴健康。

  脐带绕颈能否自然分娩

  脐带绕颈时孕妈妈要特别注意胎动,如果连续24 小时以上无胎动,或胎动在某一个时间特别频繁,要去医院检查以免宫内缺氧。

  孕妈妈在预产期前1 周应住院待产。如绕颈不紧,可选择从阴道自然分娩;如绕颈较紧、绕颈数周或出现胎儿窘迫,要做剖宫产结束分娩。

  日常生活预防脐带绕颈

  生活规律,避免过于劳累。饮食方面除了要讲究营养以外,避免进食过于辛辣、刺激性强的食物,忌生食海鲜、没有熟透的食物及易过敏的食品。运动时不宜选择剧烈的运动,要选择动作柔和的散步、游泳等项目。还应戒烟戒酒。

  胎教时要适当,尤其是运动胎教不可过于频繁,每次时间最长不超过15 分钟,避免宝宝过于劳累。音乐胎教要选择曲调优美的乐曲,不宜节奏过强,声音过大。

  Tips

  B 超检查只是给出一个参考,诊断的符合率不是百分之百的。因为B 超在说明胎儿颈部有U 型(1 圈)、Z 型(2 圈)、W 型(3 圈)的印迹时很可能是脐带弯曲或者搭肩的情况,未必一定是缠在脖子上。而且,目前的B 超检查还没有办法判断脐带缠绕的松紧。因此,当B 超发现胎儿脐带缠绕,不必因惧怕胎儿出现意外而直接要求剖宫产手术。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