儿童玩具安全总动员,快乐度六一

  核心提示:六一儿童节,很多父母会选择送玩具给孩子作为礼物。然而,关于玩具安全隐患被很多父母忽视。据有关资料显示,在家庭事故中,有70%的受害者是儿童,而在这些事故中,半数以上是由玩具引起的。

  据统计,6岁以下的孩子约有1.5万个小时是和玩具一起度过的,可以说,玩具是他们最亲密的伴侣。六一儿童节,很多父母会选择送玩具给孩子做为礼物。那么,当你为孩子购买玩具时,你首先考虑的是什么:智力开发?乐趣?还是安全?在美国,每年就有超过20万起伤害与玩具有关;而在中国,据有关资料显示,在家庭事故中,有70%的受害者是儿童,而在这些事故中,半数以上是由玩具引起的。玩具可能引发幼儿窒息、跌倒、烫伤、中毒,甚至溺水。所以,在六一儿童节这特殊日子里,39健康网发动“玩具安全总动员”,呼吁广大父母关注玩具安全,选购玩具时,安全摆第一。

  先来看一些与玩具安全有关的数据,您知道多少呢?

  每年约发生10万起玩具伤害事故

  据统计,每年大约有超过10万名宝宝因为玩具而发生事故,需要去医院治疗。

  50%的事故来自物理性伤害

  据统计,每年玩具伤害事故,物理性伤害约占50%,化学性伤害占30%,易燃性伤害和毒性伤害共占20%

  8成以上的“误食(吞)” 事故发生于3岁以下孩子

  3岁以下孩子自主能力较差,发生玩具伤害几率高,尤以吞食玩具小零件为多见。3岁以上孩子多见的玩具伤害是割伤、刺伤、夹伤或因踩在乱丢的玩具上摔伤等。

  30%的玩具购买于百货公司

  玩具多样,购买也多元化。您会在哪儿给孩子买玩具呢?来自广州市的调查:广州市区孩子的玩,30%购买于百货公司,28%购买于玩具专卖店,33%购买于量贩店、地摊、10元店,9%为购买其他物品时的赠品。

  玩具的四大类型伤害

  易燃性伤害:玩具接触火源造成烧伤或烫伤!

  毒性伤害:玩具上腐蚀性、刺激性、放射性、过敏性等物质伤害身体、刺激眼睛或引起皮肤过敏等。

  化学性伤害:玩具表面涂料含有毒性,经口鼻进入体内,逐渐累积导致器官受损,产生铅中毒、头痛、头昏、食欲不振等症状。

  物理性伤害:又称机械性伤害。玩具结构设计不良,导致刺伤、刮伤、撞伤、音量过大使孩子耳膜受伤或误食小配件。 

  玩具购买的安全要点

  在购买玩具之前, 首先是应该挑选适合宝宝的年龄段玩耍的玩具,选购时应注意以下方面:

  结构坚固: 试着拉一下玩具上的眼睛、纽扣、部件、物件和装饰品,确保小孩不能拉掉它们并误食窒息。

  抗碎性: 确保玩具从孩子身高的高度掉到或摔到坚硬的表面上不会粉碎。

  涂料:玩具表面涂层和材料的安全无毒是十分重要,因为孩子常常会把玩具直接放入口中,或把摸过玩具的手放入口中。选购时,你需要关注一下玩具包装是否有油漆、基材、重金属等的测试数据,以防止慢性中毒。

  布料和填塞料: 这些都应是抗火材料。

  锋利或尖锐的边缘:用手指摸一下金属或塑料物件,看是否会割手或刮手。锉掉注塑玩具上的任何锋利突起。木制玩具需确保边缘没有毛刺。确保玩具上没有尖物或突出物,以免孩子眼睛受伤或被刺伤。

  根据玩具分类具体说来

  带绳子的玩具:小孩子都非常喜欢牵着绳子拉动或甩着绳子玩耍,绳子很容易缠在孩子的手指或脖子上,时间长了轻则造成指端缺血坏死,重则能让宝宝窒息。因此在选择带绳子的玩具时,绳子长度不能超过宝宝的颈部周长,年龄特别小的宝宝不要玩这类玩具。

  非电动玩具:不要给学步儿童买电动玩具,因为他们可能会吞食电池,或在给玩具插拔插头时受伤。有加热元件的玩具对八岁以下的儿童都不安全。

  体积小的玩具:众所周知,体积较小的玩具或饰品极易被孩子吃到嘴里而成为气管异物。一定要避免让孩子接触到太小的玩具;在选择玩具的时候,要注意其体积必须大于孩子口腔直径才可以。

  坐式玩具:将这些大型玩具放在地板上,并试着将其推翻。这种玩具应底部宽大,以保持平稳。

  气球类玩具:气球存在多种隐患,首先是容易爆炸会给孩子造成伤害;其次是气球碎片一旦进入孩子的呼吸道,是很难取出的,直接威胁生命安全。在孩子玩气球时,家长要多加注意,如果气球破了,一定要及时清理每一块碎片,以免被孩子吞食。

  发声玩具:有的声电玩具发出的声响,可能已超过了幼儿的听觉承受力,可能造成噪声伤害。所以购买,发声玩具需开动试试,确保孩子把玩具放在耳边时,其声音不会损伤孩子听力。避免任何会发出持续响亮纯音的玩具,这种声音会损伤听力。教导孩子不要把发声玩具靠近耳朵。玩具枪(许多家长通常都会避免)即便使用恰当也可能造成听力损伤。还要注意玩具用电池固定是否可靠,这一点也是相当重要的。

  金属玩具: 金属玩具较为危险,家长最好不要给五岁以下的宝宝购买。金属玩具比较尖锐锋利,容易割伤孩子的皮肤;某些金属玩具外面涂有釉漆作为装饰,这些釉漆可能含有一些对人身有危害的重金属,比如铅等。在选购金属玩具要确保五金玩具表面光滑,并且不能进行剪裁动作,以免夹伤孩子。

  电动玩具:电动玩具常使用电池,电池是引发异物吞咽以及电烫伤的主要原因之一。所以你要对电玩的电池盒盖进行测试,确保儿童不易打开和摔开。

  带有弹射的玩具:一般的弹射玩具杀伤力都比较大,比如说各种玩具手枪、水枪,弹弓、弓箭等,还有现在很多家庭都有的各种飞镖玩具等,一定要让孩子尽可能远离各种危险的弹射玩具。

  带填充物的毛绒玩具:毛绒玩具的填充物不合格,是一个很大的隐患。孩子们经常会抱着毛绒玩具睡觉,还会拿毛绒玩具咬着玩,很有可能产生诸如呼吸道感染等疾病,部分小孩会出现湿疹等皮肤过敏现象;此外,一些毛绒玩具的眼睛、鼻子、扣子等,都是被粘贴到玩具上的,经常会出现划伤小孩皮肤,或者不慎被孩子吞咬到肚子里的危险情况。家长们在购买毛绒玩具时除需要精挑细选外,还要定期对毛绒玩具进行清洁和消毒,防止不必要伤害,警惕玩具对孩子带来的伤害。

  重视玩具安全注意六要六不要

  六要

  一要有监护意识 孩子用什么方式玩玩具很难预测,父母要担负监护责任。

  二要安全使用 仔细阅读使用说明;父母先熟悉玩具,并示范正确玩法,若让孩子自己摸索,请在旁边指导。

  三要定期维护 定期检查玩具有无损坏、部件散落等情况,并定期清洁。

  四要细心保管 玩具可放在低、稳的搁架或浅盒里,选用收藏箱要防止盒盖夹伤孩子。

  五要处理好包装 扔掉塑料袋(避免造成窒息)和泡沫塑料(避免吞食)。去除包装纸板上的铁钉和尖锐包装材料。

  六要查看玩具是否有“3C”认证标识。目前,我国对六类玩具实施强制性3C认证:娃娃玩具,电玩具,金属玩具, 童车,塑料玩具,弹射玩具。你在购买玩具时,一定要注意有无3C标志,并查看产品主要材质、成分、合格证,厂名、厂址、电话以及售后服务保证等内容标注是否齐全。

  六不要

  一不要给3岁以下孩子买弹射玩具。

  二不要给过敏体质的孩子购买绒毛玩具、布艺玩具。

  三不要买泡沫塑料或较容易被孩子撕破、咬碎材料做成的玩具。

  四不要购买棱角过于锋利、易给儿童造成伤害或者本身具有暴力倾向的玩具。

  五不要让孩子玩乳胶气球,孩子会把它吞下去(没吹气的)。

  六不要在地摊上或小贩那里买粗制滥造、假冒伪劣的玩具。

  自测:你买的玩具安全吗?

  花钱买玩具事小,玩具安全事大。对照一下,以下各项,你都做到了吗?

  看!玩具表面是不是有缺口、棱角。

  摸!玩具里面有无异物、杂物,是否有锐利的边、角等。

  闻!玩具是否有异味。

  晃!各个部件是否牢固,会不会掉下来。

  拉!玩具上的附着物,如布娃娃的眼睛、小钮扣等是否牢固。

  试!弹射类玩具的弹射距离、弹射力是否过远过强。

  查!带有绳索的玩具(拖拉玩具等),要检查绳索是否过长。

  审!涂有油漆的玩具,要审查是否有安全无毒标志。

  听!发声玩具要试听声音是否过响。

  挑!选择容易清洗、不会褪色的玩具。

  验!电动玩具需仔细查验电池盒是否安全固定,四周是否光滑。

  温馨提醒:消费者购买儿童商品时,要向商家索要并保存购物凭证,日后一旦出现问题,可作为维权依据。

文章关键词: 儿童玩具 六一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