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手足口病出现今年首个发病小高峰

  持续近半个月的暴雨天刚刚消停,广州又迎来“桑拿天”,令人吃不消。记者昨天从中山一院、中山三院获悉,近期急诊科收治的感冒发烧病人明显增多。有医院接诊的感冒、发烧患儿人数是上个月就诊量的三倍,而手足口病也出现今年首个发病小高峰。

  “前段时间一直下雨,天气闷热,室内空调一吹,身体弱一点的老人和孩子很容易生病。”中山三院急诊科金医生表示,急诊科平均每天接诊260人,其中有160人是感冒、发热的病号,超过总数的六成。此外,受天气变化影响,肺炎、扁桃体炎等呼吸道疾病患者也比平时多了。

  “除了感冒发烧,手足口病患儿最近也明显增多。五月份接诊的手足口病患儿总数超过今年前四个月的总和。”中山一院儿科副主任沈振宇副教授表示,今年手足口病就诊人数提前增多,候诊者中除了三岁以下幼儿,也不乏五六岁孩子的身影。不过,大龄患儿多为轻症,而三岁以下患儿症状相对严重。

  沈振宇表示,和往年相比,今年手足口病发病呈现新特点,具有一定迷惑性。“患儿症状以口腔为主。有些孩子手掌脚心没有出疹子,反而膝盖和肛门长有疹子。”他说,得了手足口病也会发热,和感冒引起的发热容易混淆,家长需要仔细鉴别,尤其是及时发现重症手足口病的信号,以免延误就医。

  沈振宇表示,轻症手足口病患儿无需到医院就诊,可在家接受护理。为避免增加交叉感染的风险,发热38℃以下的孩子可通过多喝水、温水擦浴、充分休息来退烧,必要时可以服用对乙酰氨基酚等退烧药。发热超过38℃且持续三日以上的孩子,如果伴有气促、出疹子、精神萎靡、尿量减少,应尽快到医院就诊。如果出现手足抖动,则意味着很可能患有重症手足口病,需立即就医。 (记者任珊珊 通讯员彭福祥、江澜)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