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辈老亲孩子,咋办?

  别为一个吻而恐慌,但摸孩子前谨记洗手

  “长有脓包的爷爷亲吻自家孙子,却导致孙子感染金黄色葡萄球菌死亡。”近日,这样一个帖子在微信朋友圈流传,引起很多家长的注意。新快报CBD记者翻查网络发现,这条名为“死亡之吻,别乱亲宝宝”的帖子其实是2012年所发。帖子中提及到名为“张思莱医师”的网友发出一条微博:“我曾经治疗过一个新生儿因“金葡”(注:黄金色葡萄球菌)感染引起败血症后死亡的例子。每天爷爷都要抱着孩子不停地亲吻,孩子住院细菌培养结果出来后,母亲才含泪说,孩子的爷爷下巴长了一个小小的脓包。孩子死后全家捶胸顿足哭泣,可是已经晚了。”

  记者看到不少家长转发这条帖子,并且也很在意别人亲吻自己的宝宝。白领Lilian的女儿1岁多,工作关系她每天上班都得将女儿带在身边,同事们看着她女儿可爱,就会忍不住亲亲,这让Lilian特别抓狂,“孩子半岁前免疫力差,我是坚决不许别人亲我孩子,也不让还有没洗手的人就去摸孩子的小手。” 白领李小姐也不让男性亲BB的脸颊,“男性的胡须会扎破BB幼嫩的皮肤。”

  长辈老亲孩子,咋办?试试改成抚摸吧!

  是不是该杜绝亲吻?记者为此咨询了广州市妇女儿童医疗中心医生、培儿屋儿童保健普及社的发起人欧茜,她表示:“不要因为亲了一下孩子就特别恐慌,因为皮肤脓包接触孩子,导致孩子全身严重细菌感染而死亡的情况还是很少见。正常的新生儿在出生的时候免疫系统已经发育完备,不太容易因为一个亲吻就造成严重感染而致命,除非孩子免疫系统本身就有较大缺陷,或者是感染的细菌独立非常强。当然带着脓包去亲吻孩子这种做法是不正确的,如果家长患病,要注意规避与孩子直接接触。日常生活中家长应该注意个人卫生、勤洗手,接触孩子之前先洗净双手,这样就能将孩子患病感染的概率降到最低。”

  对于爱亲吻孩子的长辈,医生有什么建议?家长在做好个人卫生的情况下,可将亲吻改成抚摸;其次新生儿除去父母长辈等特别亲密的监护人员外,减少其他人员不必要接触,减少孩子生病的风险;家里有孩子,建议家长戒烟;家里每天都需要开窗透风,让家里空气流通。■新快报CBD记者  王娟 郑红

文章关键词: 亲吻 新生儿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