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前筛查,减少出生缺陷

  华声在线-大众卫生报 收藏本文     

  产前筛查是采用经济、简便、无创的检查方法,对胎儿发病率高、病情严重的遗传性疾病或先天畸形进行风险评估,然后针对筛查有高风险的孕妇进行产前诊断。如果确诊胎儿患有严重出生缺陷,建议终止妊娠,这是降低出生缺陷的一种非常有效的手段。产前筛查主要是筛查21-三体综合征、18-三体综合征、开放性神经管畸形。

  21-三体综合征又叫唐氏综合征,是一种智力低下的疾病,目前医学上没有根治的办法。18-三体综合征也是一种严重智力低下的疾病,生存期一般不会超过5岁。开放性神经管畸形主要包括无脑畸形和开放性脊柱裂。前者胎儿一般都胎死宫内,即使生下来,也会在短时间内死亡;脊柱裂是指脊柱骨没有发育好,致使本应有脊柱骨保护的脊髓突出或暴露于体表。

  产前筛查只需抽取孕妇3-4毫升空腹血液,检测血液中妊娠相关蛋白、游离β绒毛膜促性腺激素、甲胎蛋白及游离雌三醇等指标,再通过专用软件计算出胎儿患上述疾病的风险。产前筛查主要适合小于35岁的孕妇,早孕筛查时间是9-13+6周,中孕筛查时间为15-20+6周。

  目前很多医疗机构只开展了中期的产前筛查,能筛查出60%-70%的唐氏综合征,如果早孕、中孕两次筛查结合孕11-14周NT值(胎儿颈部透明膜厚度)的测量,则能筛查约90%的唐氏儿。如果筛查结果是高风险,那么胎儿患病的风险高。

  所以产前筛查为“21-三体高风险”或“18-三体高风险”的孕妇,建议接受羊水或脐血产前诊断,对确诊为唐氏综合征等染色体异常的胎儿选择引产,对开放性神经管畸形高风险的孕妇则选择B超产前诊断。

  长沙市妇幼保健院遗传优生科 李红玉

文章关键词: 产检 产前筛查 唐氏综合征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