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妇突发羊水栓塞,医院成功救治母婴

  羊水栓塞发病率极低,但死亡率却很高,近日,东昌府区人民医院收治一名突发羊水栓塞的产妇,情况万分危急,医院立即开通绿色通道,医护人员轮番上阵将处于生命边缘的产妇和婴儿救了过来。

  对于产妇梁菊(化名)来说,20多天前,她和肚子里的孩子算是从鬼门关里走了一遭。10月29日早8时01分,来自东昌府区梁水镇的36岁产妇梁菊因临产住进区人民医院。10月29日下午1时20分,刚被医生扶上产床的梁菊,突然面色发青、牙关紧闭、没了血压,且呼吸在慢慢变浅。

  医护人员立即做出羊水栓塞的临床诊断,并在组织科内抢救的同时,立即向值班院领导汇报。医院马上启动应急救治程序,几分钟内由麻醉、ICU病房、外科、心内科等多科室专家组成的医疗救治团队赶到产房对产妇进行救治。气管插管、下肢静脉切开保持静脉畅通,医护人员采取急救措施并轮流对梁菊进行胸外按压,同时给予对症抗休克抗过敏等一系列治疗。

  产妇病情危重危及着肚子里的孩子,如抢救不及时大人和孩子都可能保不住,就在抢救梁菊的同时,医护人员当机立断,对其做了侧切手术,并用胎头吸引术把孩子小心翼翼地拉了出来。令医护人员更为不安的是,男婴出来后重度窒息,急忙送儿科抢救,经医护人员几天救治,8斤3两重的男婴才转危为安,身体恢复健康。

  10月29日下午1时30分,为防止梁菊病情恶化,羊水进一步进入母体血液循环,医护人员决定对其子宫切除。10月29日下午4时10分,梁菊转入ICU病房接受治疗,脱离生命危险,但由于羊水栓塞造成的脑缺氧,梁菊脑功能还需要一段时间来恢复。

文章关键词: 羊水栓塞 产妇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