胎位不正该如何纠正

  一般来说,胎位不正有以下几种类型:

  臀位:胎宝宝先露出来的部位是臀部,比较常见,原因包括准妈妈早产、羊水过多、前置胎盘、骨盆狭窄、子宫肌瘤等。

  横位:胎宝宝先露出来的是肩胛骨,发生率低于臀位,原因包括前置胎盘、产道有肿瘤堵塞、胎儿畸形、羊水过多、双角子宫、骨盆狭窄或经产妇等。

  复合式:胎宝宝先露出来的部位是胎头、臀部、胎儿的手或脚,发生率较低,原因包括早产、骨盆狭窄、先露部过高合并早期破水。

  颜面位:胎宝宝先露出的是脸部,发生率和复合式相当,原因包括骨盆不相称、胎头不能屈等。

  额位:胎宝宝先露出的部位为前额,不常见,原因主要是胎头与骨盆不相称及胎头不能屈。

  枕后位:胎宝宝先露出的是胎头的后脑部,发生率相对而言比较高,原因主要是由于头盆不相称,男性骨盆的准妈妈较易发生。产程开始时,可能是枕后位,大部分可以在产程中转成枕前位,如保持持续的枕后位,就是难产,医生会根据当时的情况,决定是需要阴道助产还是剖宫产来帮助准妈妈分娩。

  产前检查发现胎位不正后,正规医院一般不建议准妈妈采取纠正胎位的方法,而是令胎宝宝自行改变胎位,如果到临产时还是不能改变胎位,医生争取准妈妈的同意后,就会进行一些恰当的措施来帮助准妈妈分娩,如剖宫产等。但是准妈妈应该先了解自己属于哪种胎位,再选择是否进行一些运动来纠正,比如在医生指导下进行膝胸卧式运动。

  膝胸卧式运动

  产前臀位,通常建议在怀孕七八个月之后,施行膝胸卧式运动,经常做可以帮助胎位逐渐转正。

  具体步骤如下:

  1.准妈妈采取跪伏姿势,两肘贴住床面,脸侧贴床面,双腿分开与肩同宽。

  2.使胸部尽量贴近床面。

  3.双膝弯曲,保持大腿与小腿成直角,与地面垂直。

  4.维持这种姿势约2分钟,逐渐适应后可将时间延长至5~10分钟,每天做两到三次即可。文/玛丽医生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