孕妈妈临产前的准备

  《轻松好孕40周》 收藏本文     

  分娩,是指从规律性子宫收缩开始,到胎儿、胎盘娩出为止的全部时间。医学上将它分为三期。我们将在后面的章节里详细说明。孕妈妈应提前做好分娩的准备。

  思想放松、精神愉快

  尽可能了解和掌握分娩的生理过程。有疑问之处,可向医务人员请教,同时还要和丈夫多进行交流,让双方在心理上都做好准备。这样有助于放松临产前的心情。

  要有信心,在精神上和身体上做好准备。孕妈妈应用轻松愉快的心情来迎接宝宝的诞生。准爸爸和周围的亲戚朋友对孕妈妈充分的关怀、爱护、支持和帮助有助于孕妈妈缓解对分娩的焦虑和担心。

  尽量不要外出和旅行。接近临产期间孕妈妈应尽量不要外出和旅行,准爸爸也尽量不要外出。实在不行,夜间需有其他人陪住,以免半夜发生意外事故。实践证明,思想准备越充分的孕妈妈,难产的发生率越低。

  按时产前检查,做好计划

  按时产检。到了孕晚期,产检的次数就更频繁了,一定要坚持按时去体检。关注每一次检查的结果,以便发现异常后及时想办法解决。

  事先计划。事先计划好去医院分娩的路线和交通工具,有备无患。如果医院的妇产科床位紧张,需要提前联系预约。

  充分休息

  分娩时体力消耗较大,睡眠休息对分娩有利,因此分娩前必须保持充分的睡眠时间,越是接近预产期越要有充足的休息。这样才能保证孕妈妈分娩时有一个好的能量储备。

  当然, 这里不是说孕妇就要整天卧床休息,轻度的、力所能及的运动还是有好处的。

  准备住院用品

  提前做好生产物品准备,将准备好的用品集中放在一个提包内,如果有生产先兆或异常情况出现,可以拿上包就走,而不必慌乱地东翻西找。

  需要准备的东西包括以下这些。

  各种证件:身份证、产检保健卡、挂号证、医保卡或公费医疗证等;

  孕妈妈入院时的用品:面盆、脚盆、牙膏、牙刷、大小毛巾、卫生棉、卫生纸、内衣、内裤等;

  婴儿的用品:内衣、外套、包布、尿布、小毛巾、围嘴、垫被、小被头、婴儿香皂、肛表、扑粉等。

  详细内容可参见后面《顺利分娩》中的内容。

  住院前先清洁

  住院之前应每天淋浴,以保持身体的清洁。内衣裤应时常更换。若发生破水、出血或镇痛等分娩征兆,就不能再行洗浴。特别要注意外阴部的清洁。头发也要整理好。

  什么情况下去医院

  出现以下几种情况时,要及时去医院就诊。

  1、出现临产先兆: 腹痛、见红和破水。详细的临产先兆可以参看本书后面《顺利分娩》中的相关内容。

  2、其他不适: 如发生头痛、发烧等。

  3、超过预产期: 在预产期计算正常的情况下,如果超过预产期几天还没有临产,医生多会建议准妈妈住院检查和治疗。一般会对准妈妈进行人工干预,让小宝宝早点儿出生,以避免过期妊娠对胎儿造成不良影响。

  4、阴道流血: 如果出现阴道流血,量超过月经量,往往预示有不良情况存在。可能是有前置胎盘、胎盘早剥或阴道的炎症等。

  Tips

  刚出生的小宝宝没有白天和黑夜的概念,平均2 ~ 3 小时就要喂奶换尿布。孕妈妈产后身体恢复也需要人照顾。所以,在分娩之前,准父母们要做好思想准备,安排好宝宝出生以后的生活。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