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儿童酱油”只是一种噱头

  华声在线-大众卫生报 收藏本文     

  如今,在市场上,一种“儿童专用”的酱油闪亮登场,其价格远远高于普通酱油。不过,仔细查看其成分表,则与普通酱油基本相同,如谷氨酸钠、呈味核苷酸二钠、山梨酸钾和其他一些添加剂,只是含盐量没有被明确注明。

  营养专家指出,酱油中含有的蛋白质和氨基酸对营养的贡献完全可以忽略。儿童酱油中的谷氨酸钠等含量,应该比其他普通酱油要低一些。不过酱油毕竟只是调料品,主要起调色作用,其本身并没有太多营养价值。用餐时给孩子食用一些儿童类酱油,本无可厚非,但酱油里免不了含有一定量的添加剂,吃多了对身体无益。

  一般说来,3岁以内的婴幼儿最好不吃酱油、胡椒、味精这些调料。1岁以上的宝宝可以适当吃一点盐,没有必要给宝宝吃专用酱油,婴幼儿所获取的营养主要来自新鲜的蔬菜、鱼类、肉类、蛋类,酱油的氨基酸大小对孩子起不到决定作用,家长们只要让孩子摄入均衡的营养,就足以保障他们健康成长。

  不管儿童酱油怎么“精心研制”,“补充营养”很难实现。而且目前也并没有专门针对儿童酱油出台的标准。所以,家长不能以为是儿童产品,就觉得很安心。需要注意的是,酱油是食盐或者钠的重要来源。一般酱油中的钠含量在6%左右——如果每天吃一勺酱油(约15克),摄入的钠就相当于成人每天控制摄入量的40%了。再加上儿童酱油本身就与普通酱油无多大差别,如果为了表面上的健康,给孩子吃这种所谓概念上的“儿童酱油”,时间一长,不免会对身体产生严重危害。

  无论是儿童酱油还是其他调味品,即使含盐量少、营养成分高,也应慎食。因为儿童尤其是幼小的儿童,其发育尚未完全,脏器很娇弱,而酱油等调味品所含盐中的钠会造成肾脏负担。婴幼儿的味觉也正处于发育过程中,对外来调味品的刺激比较敏感,加酱油、盐等调味品易造成婴儿挑食、厌食。儿童饮食应以口味清淡为主。

  当然,上述说法并不意味着完全排斥婴幼儿使用调味品。有关专家表示,在半岁左右添加辅食后,如果孩子消化与发育均较好,可以适量地摄入一点调味品,但注意量一定要少。张继东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