选婴儿家具结构安全是关键

  放眼线下家具市场,上至老人,下至儿童,几乎每一类消费人群都被家具企业敏锐地捕捉到了,却唯独专门为婴儿设计和制作的婴儿床、婴儿桌椅等家具难觅踪影。记者了解到,这与家长们“宁借不买”的消费观念及网络电商的冲击有很大关系。

  此外,与面向3岁以上孩子的儿童家具不同,目前国内的婴儿家具市场存在国家标准缺失的问题,这给许多缺乏经验的家长带来很大困扰。专家提醒家长们,在为宝宝选购婴儿家具时,不光要关注材质,结构安全才是最重要的考量指标。

  儿童家具场买不到婴儿床

  记者近日走访广州市场发现,家居卖场里确实鲜见婴儿家具的踪影,婴儿床、婴儿车等产品只有在一些连锁母婴用品店内才有少量出售。

  在天河区某儿童家具专卖店,销售人员告诉记者,该店内产品都是针对3岁到12岁之间儿童的家具。当记者问及婴儿床时,该销售人员指引记者前去街对面的一家母婴用品店购买。

  业内人士向记者透露,婴儿家具不如儿童家具市场大,一向卖得没有儿童家具好,所以很多家具企业宁愿生产儿童家具。

  对此,业内专家告诉记者,婴儿家具的使用时间短,因此,很多家长会宁愿选择借用亲戚朋友的旧婴儿床、旧婴儿车等,而不是购买新产品。此外,该专家认为,随着网购行为越来越普遍,加上线下婴儿家具市场本身存在缺口,导致越来越多的年轻家长选择网购婴儿车等婴儿家具。

  不过,专家提醒消费者,在网购婴儿家具时,最好选择一些知名、正规、诚信度高的商家交易。

  婴儿家具仍没有国家标准

  早在2012年8月,国家就出台了《儿童家具通用技术条件》的国家标准规范儿童家具生产。该标准中明确指出,“本标准适用于设计或预订供3~14岁儿童使用的家具产品”。那么,0~3岁的婴儿所使用的婴儿床、婴儿车、餐桌椅等有无国家标准呢?

  在国际知名第三方检测认证机构德国莱茵从事了多年家具产品测试工作的黄志伟先生告诉记者,目前国内还没有专门针对3岁以下婴儿家具的国家标准。目前一些婴儿家具厂家所执行的标准是中国轻工业标准QB2453-99,或者干脆执行的是企业自行制定的企业标准,因此,婴儿家具产品良莠不齐。

  选购提醒:结构安全是最重要考量指标

  业内专家提醒消费者,“比材质更为重要的是婴儿家具的结构安全,这是最重要的考量指标。”

  例如,在选购给宝宝换尿布或洗澡后擦香香的小桌子时,应挑选大一些的,且不能过高,两边防止婴儿翻身时掉落的挡板最好使用硬性的木材等材料,不宜选择塑料、海绵等可弯折的挡板。

  此外,选购婴儿床时,要注意床体侧板栅栏间隔宽度应在65cm~70cm,既要大于孩子手脚的宽度以免孩子手脚夹在其中受伤,又不能过宽以防止孩子将头伸进去导致卡住。而选购婴儿车时,还应注意弯角处的设计,应尽量避免婴儿颈部衣物或挂饰被挂在弯角处,导致其头颈部受伤。(记者周可)

文章关键词: 婴儿家具 儿童安全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