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预防孕期牙病?

  怀孕期间多牙病,这是许多孕妈咪都有过切身体会,有了牙病,不仅会加重孕妈咪身体上的不适,更要注意的是,有些牙病还会对胎宝宝产生深远影响。那么该如何预防孕期的牙病呢?

  怀孕前应该接受彻底的口腔检查和治疗

  日常生活中口腔清洁应同时使用牙刷和牙线,但即使刷得再干净,也无法清除牙结石,所以必须每半年定期接受洗牙和口腔健康检查。另外,要及时养成定期洁牙的习惯,最好每隔半年或1年洁牙一次。

  及时补钙

  胎宝贝谷骨骼形成需要大量的钙质,孕妈咪的牙齿最容易由于受到酸性物质的腐蚀而引起龋坏。孕妈咪应多吃一些富含钙质的食物,如虾皮、牛奶、豆制品等,以补充自身及胎宝贝对钙的需要,还能保护自身的牙齿健康。

  使用专用的洗护用品

  作为特殊群体,应选择专门针对牙龈、牙周健康的清洁、护理用品。比如孕妈咪应选用软毛牙刷,每3-6个月更换1次,每天吃过早、中、晚饭后的3分钟内,用软毛牙刷刷牙,每次2分钟,以免餐后细菌在牙齿表面沉积,形成菌斑牙垢,继而引发龋齿和龈炎;另外,孕妈咪可选用含氟牙膏预防龋齿;如果有出血、水肿,可选用消炎止血的药物牙膏,如添加了黄苓、冰片、薄荷、金银花等中草药精华花的牙膏,它们具有止血和杀菌清凉功效,牙周病患者使用后会感觉清爽舒适。

  合理饮食、丰富营养

  孕妈咪们在怀孕期间需要充分的营养,蔬菜、水果、米饭、鱼、肉、蛋、奶类皆要均衡摄取,才能供应胎儿牙齿所需的钙质、磷质、维生素等。特别是钙质(如牛奶、小鱼之类),不但有助于胎宝宝发育及建立坚固的牙齿,也可维护孕妈咪自己的健康。

  由此可见,孕妈咪在孕前预防孕期牙病是十分重要的,怀孕后更要注意保护牙齿,做好牙齿清洁工作。文/玛丽医生

文章关键词: 孕期牙病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