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岁男童染手足口病死亡

  大洋网-广州日报 收藏本文     

  四岁男童染手足口病死亡 疾控专家提醒:目前正处于手足口病发病的高峰期

  5月23日中午12时30分许,中堂阳光爱儿幼儿园中二班小朋友黎某贤(4岁11个月)因重症手足口病在东莞市人民医院抢救无效死亡。记者采访时了解到,黎某贤从发病到死亡,只有短短的3天多时间。

  疾控专家表示,东莞市的手足口病目前正处于发病的高峰期,发生了一定数量的重症病例和个别死亡病例,托幼机构是手足口病聚集性疫情的高发场所,家长和托幼机构需加强防控。

  发病三天 男童病亡

  据孩子的父亲黎中培介绍,5月20日早上,妻子送孩子上幼儿园。晨检时,老师发现他儿子左手手背有一个红点,怀疑患手足口病。于是老师将孩子的情况告诉妻子。但考虑到上午镇卫生防疫部门的工作人员要来幼儿园对全园孩子体检,因此他妻子决定等孩子的体检报告出来后再说。当天,幼儿园的老师再也未就孩子的情况与他们联系。

  5月20日晚上和5月21日、22日,在发现孩子身体不适后,他们曾多次带孩子到东泊社区卫生站就诊,“医生一直是当感冒来治疗”。

  但没想到,5月23日,孩子的病情突然恶化。他们将孩子送到东莞市人民医院抢救。中午12时30分,孩子抢救无效死亡。

  “儿子的死,幼儿园有着不可推卸的责任。”黎中培称,他儿子患病之前,该幼儿园已有班级爆发了手足口病,且涉事班级已经停课。但幼儿园并未将该情况向家长通报。他孩子患病后,老师只给家长一次电话,询问小孩为何没来上学。获知小孩发烧,也不提醒家长要带孩子去大医院检查。

  此外,作为东莞市一级幼儿园,却没有配备专职保健医生。且他儿子患病当天,学校请卫生防疫部门的人员前来体检,却未能给儿子确诊。

  昨天上午,记者来到该幼儿园,该园多个班级学生仍在正常上课,该校老师对每一位进园的小朋友检查格外详细。在该幼儿园大门口外,还挂出一块黑板,黑板上写有一则温馨提示,让家长注意孩子的平时卫生情况。

  对于黎某贤的死,该幼儿园工作人员及园长均拒绝接受记者采访。

  教办:死亡男童就读班级停课一周

  昨天,中堂镇教育办主任周智成介绍,5月23日下午,该镇阳光爱儿幼儿园接到家长通知,该园学生黎某贤(男,4岁,中二班)被送到东莞市人民医院急救,中午12时30分抢救无效死亡。

  “该学生是因手足口病死亡的。”周智成说接报后,该办非常重视,立即前往该幼儿园对此事展开调查。据查,5月20日,该镇防疫部门前往该幼儿园对全园学生进行体检时,工作人员发现黎某贤手上有红点,怀疑小孩患手足口病。于是,让老师将此情况告知家长。孩子家长说红点是蚊子咬的,因此,孩子一直在学校继续上课,直到下午放学。在学校时,孩子未见异常。21日,因该学生未来幼儿园,老师致电家长。家长告知,孩子“感冒发烧”请假去看医生。22日,孩子情况依然如此。23日,小孩病情恶化,被家长送往院,抢救无效死亡。

  “事发后,教办立即向幼儿园下发通知,要求黎某贤所在幼儿园的中二班全班停课1星期。”周智成说。与此同时,教办对全镇所有的小学、幼儿园下发通知。要求所有学校加强流行病预防安全教育,并把各项安全教育工作抓细抓实,防止类似悲剧事件再次发生。

  专家:手足口病防控形势严峻

  目前,东莞手足口病防控形势十分严峻,在5月23日东莞举行的“关爱儿童健康,科学防治手足口病”科普活动,与会专家这样表示。

  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研究员余宏杰在其专题报告中介绍:手足口病是一种由来已久的疾病,并非只是在我国高发。手足口病呈现“三多一少”的特点,即由多种肠道病毒感染引起、多为5岁以下儿童发病、绝大多数为轻症病例、少数可发展为重症或死亡。

  今年全国手足口病自4月初开始快速上升,达到2008年以来同期的最高发病水平,报告的病例数、重症数和死亡数比去年同期增加了1倍以上,容易引起重症和死亡病例的肠道病毒71型(EV71)是目前的主要病毒。

  专家表示,东莞市的手足口病情况跟全国类似,目前正处于发病的高峰期,发生了一定数量的重症病例和个别死亡病例,托幼机构是手足口病聚集性疫情的高发场所,因此防控形势十分严峻。

  社区卫生站:

  只要有点症状

  就劝去大医院

  昨天上午,记者来到事发幼儿园旁边的一个社区卫生站。记者看见,不时有幼儿园家长带着孩子来该卫生站请医生检查。医生检查后,多数给孩子开转诊单。

  该卫生站站长丘德雄告诉记者,黎某贤死亡的消息他们也已经知道了,现在只要发现有点手足口病症状的,都劝家长直接去大医院治疗了。

  “这段时间天气热,好多小孩子身上长痱子,蚊虫叮咬的又多,有时我们也分辨不清孩子到底是手足口病还是只是被蚊虫咬,所以干脆都劝家长去大医院。”丘德雄说。

  专家提醒:

  高烧不退

  及时就诊

  中堂阳光爱儿幼儿园发生手足口病死亡病例的消息已上报东莞市疾控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是东莞手足口病高发期,家长一定要多关注孩子身体状况。

  这名负责人称,随着高发季节的到来,东莞手足口病发病数及重症病例数会逐步上升,不排除会继续出现死亡病例的可能。托幼机构等集体单位发生聚集性疫情的风险也将随之增高。

  手足口病是由多种肠道病毒引起的一种常见传染病。不同年份流行的优势病毒可能不同。今年在东莞报告的手足口病病例中,以肠道病毒71型(EV71)和柯萨奇A组16型(CoxA16)最常见,占了所有确诊病例的78%。而肠道病毒71型(EV71)又是引起重症病例的主要病原体。对于儿童家长来说,一旦发现患儿出现高热不退、表情淡漠、身体抖动等症状时,要及时去正规医疗机构就诊。文/记者刘满元、汪万里 图/记者卢政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