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给孩子早餐设“黄红绿”

  北京青年报 收藏本文     

  据日本一项调查,小学生的母亲九成以上经常早餐给孩子吃面包。但是,鉴于面包副菜的变化少,日本营养学专家认为,从营养平衡来讲,应采取1.主食(黄),2.主菜(红),3.副菜(绿), 三个一起搭配。

  调查是在200位母亲中实施的。孩子早餐经常食用的主食,首选52.4%、次选40.4%为面包。理由是“喜欢”、“简便”。另外,大约九成的母亲在15分钟以内做早餐,六成的小学生15分钟之内吃完早餐。但是,仅吃面包可造成必需营养素不足,应添加很容易做的副菜等。

  日本营养学专家认为,早饭的重要性在于,一是作为饮料补给睡眠中失去的水分,二是作为热量源的面包和米饭等主食,三是作为身体原料的蛋白质,四是帮助摄取维生素和矿物质。若蔬菜和水果各食入一些最为理想。所谓“黄红绿”的菜单,黄即是碳水化合物,红为蛋白质,绿为维生素和矿物质。

  对于营养平衡简便的调整,罐头和蔬菜汁等加工品的利用也是一个方法。例如,金枪鱼和切细的洋葱用蛋黄酱拌上和浸渍。喜欢时加点芥末也好吃。还有,用沙丁鱼罐头的西红柿煮和热温了的番茄汁则是很好的汤食。

  再有,前一天做晚饭时进行“工夫储蓄”,第二天早上会更轻松。具体来说,常备西兰花、芦笋等只在微波炉上热一下即可吃的蔬菜。再就是将番茄和草莓等无需加热的食材全部清洗,早晨从冰箱里拿出来,马上就能吃且易保存。总之要把做菜的智慧和办法与不厌其烦的菜单制作结合起来。文/宁蔚夏(副主任医师)

文章关键词: 日本 孩子早餐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