准妈妈补充叶酸有“大学问”

  核心提示:妈妈们在备孕期就要开始补叶酸,也就是在怀孕前的三个月开始服用叶酸。及时的补充叶酸,这样防止小宝宝来“报到“时,以免措手不及。

  叶酸对人体健康非常重要,特别是孕妇。孕妇如果叶酸摄入不足,可能会出现胎儿出生低体重、胎盘早剥、胎盘发育不良导致自发性流产以及胎儿神经管畸形。所以叶酸的补充要从计划怀孕或者可能怀孕前开始,建议孕前3个月开始补充叶酸。

  哪些食物富含叶酸

  富含叶酸的食物为动物肝和肾、鸡蛋、豆类、酵母、绿叶菜、水果及坚果类。

  备孕期间爸爸妈妈一起补叶酸

  在备孕期间,预备爸爸和妈妈都应该适量的补充一些叶酸,这不能错过补充叶酸的最佳时机。及时的补充叶酸,这样防止小宝宝来"报到"时,以免措手不及。对于计划想当爸爸的男性而言,叶酸不足会降低精液的浓度,那么要想成功怀孕,对于男性来说,适量的补充叶酸也很是关键。

  孕妇补叶酸最佳时间

  为了给宝宝打好基础,妈妈们在备孕期就要开始补叶酸,也就是在怀孕前的三个月开始服用叶酸。因为叶酸服用后至少要经过4周时间,才能改善体内的叶酸缺乏状态。如果在得知怀孕后才开始补充叶酸,那就比较迟了,可能会使早期胎儿的脑部和脊髓因得不到足够的叶酸而可能会发育健全。提前3个月补充,可使体内的叶酸维持在一定水平,避免在早期胎儿神经管形成敏感期中,因缺乏叶酸而导致神经系统发育不完全等问题。

  叶酸要吃多少?

  每天服用叶酸不要超过0.4毫克。备孕期间可以一直吃叶酸,因为这是一种我们身体日常需要的维生素,普通人从饮食中获取就够了,孕期由于胎儿也需要,所以孕妈妈要额外补充,而且叶酸补充剂中的叶酸比食物中的叶酸能更好地被身体吸收利用。医学上认为健康备孕或者孕期女性每天补充0.4毫克至1毫克的叶酸是安全的。之前怀过神经管畸形(脊柱裂)宝宝的女性以及家族中有过神经管畸形宝宝生育史的女性,叶酸的补充量会大些,需要每日补充5毫克。药房里也有每片含5毫克叶酸的叶酸片卖,属于处方药,要凭医生的处方在医生的指导下服用。

  购买叶酸,选国药准字号有保障

  市场上叶酸的牌子很多,药店里既卖每片0.4毫克的叶酸也卖每片5毫克的叶酸,如果买药的人不够细心,卖药的人也不够专业的话,健康人买了5毫克叶酸来备孕就会有导致药物服用过量的风险。那药品是专业性非常强的产品,最好还是听医生或者是药师这类专业人士的意见。最好选择有药准字批准文号的产品,因为这类叶酸是按照严格的药品批准上市程序审批的,上市销售前做过一系列的临床试验。在生产过程中也有着非常严格的操作规程和规范,是受到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严格监管的,而带有小蓝帽标志的这一类保健产品,上市前试验和在生产过程中的质量监控则不如药品严格。

文章关键词: 叶酸 准妈妈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