儿童荨麻疹,从生活中找病因

  舜网-当代健康报 收藏本文     

  首都儿科研究所主任医师 刘晓雁

  过敏就是人体的免疫系统对外来物质过度敏感,是一种变态反应性疾病。常见的过敏性疾病有过敏性皮肤病、过敏性鼻炎和过敏性哮喘。发生过敏有两个因素,一个是宝宝本身就是过敏体质,还有一个因素就是接触了过敏原。

  荨麻疹的原因特别复杂,食物、冷热刺激、精神紧张、感染(包括细菌和病毒感染)、肠道寄生虫,还有局部接触的刺激等很多原因都可以引起荨麻疹。所以,做过敏原检测的意义不太大,如果孩子是反复慢性过敏,通过生活中的观察就可以找到可能引起的原因。比如最近扁桃体发炎了出现的荨麻疹,跟感染有关系;或者这两天吃了什么药,就可能是药物问题;或者吃了某种食物之后出现皮疹,就可能跟食物有关系。还有很多,比如冷热的刺激也可以引起。从生活中观察来找原因可能比过敏原检测还要准、还要更有意义一些。

  一般来说,不接触过敏原是不会发病的。过敏状态很复杂,跟机体的致敏状态有关,发生一次过敏并不是这辈子绝对不能再吃了,尤其对孩子的食物过敏原检测要慎重一点。对于孩子来说过敏是小事,长期不吃这些营养性食物,引起营养不良就是大事。

  维生素C和钙片对荨麻疹的治疗起辅助的作用,减轻皮肤的敏感性,减轻过敏反应。如果荨麻疹很厉害,全身都布满了红斑、风团,孩子瘙痒特别厉害,不能正常生活,这时候就需要用药物治疗,在医生的指导下服用扑尔敏,也可以吃仙特明滴剂或者开瑞坦糖浆。药物治疗控制之后逐渐把药停下来。如果皮疹的数量不多,持续时间不长,用药以后没有太明显的效果,一停药反复起,干脆不用药物治疗了。同时可以根据情况吃点儿中药,有健脾利湿、清热解毒作用的即可,因为消化不良也可以引起荨麻疹。

  家长最关心的问题是荨麻疹经过治疗以后能不能断根,答案是不好断根。过敏性的皮肤病,并不像有些感染性疾病以后产生抗体就有免疫力了,只要刺激因素使机体处于致敏状态就可以反复发作。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