疱疹性咽峡炎与手足口病相似

  华声在线-大众卫生报 收藏本文     

  疱疹性咽峡炎是一种特殊类型的上呼吸道感染,其特点为疱疹性溃疡性粘膜损害,常见于婴幼儿。多由柯萨奇病毒A组引起,也可由其他肠道病毒引起,如EV71病毒,好发于夏秋季。该病起病急,表现为突然高热、咽痛,可引发高热惊厥,咽峡部可见灰白色的小疱疹,疱疹也可位于软腭、扁桃体、悬雍垂、舌部等,直径1-2毫米,周围有红晕,2-3天破溃为白色溃疡后,疱疹与溃疡可同时存在。

  疱疹性咽峡炎发病与手足口病极为相似,又有“隐形手足口病”之称,容易与手足口病混淆。那么,怎样把两者区分开呢?两者最大的不同在于疱疹的部位,疱疹性咽峡炎的疱疹仅出现在口腔内,主要累及咽峡部;而手足口病的疱疹可以出现在手、足、臀部及膝盖,可以是疱疹、丘疹,周围有红晕,有的有痒感,一般为绿豆大小。但手足口病初期可以只是咽部出现疱疹, 1-2天后手足疱疹逐渐出现。

  另外,疱疹性咽峡炎虽然可能合并细菌感染,但一般不会出现脑炎等并发症,很少出现重症。而重症手足口病可引起心肌炎、肺水肿、无菌性脑膜脑炎等,个别病情进展极快,甚至很快导致死亡。

  疱疹性咽峡炎和轻症的手足口病,两者的治疗基本没有太多差别,主要包括口腔护理、抗病毒、退热、补充维生素等等。因为是病毒感染,一般不需要使用抗生素,如果合并细菌感染,则可以使用。

  湖南省儿童医院呼吸一科 罗淑娟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