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一带孩子出游别忘防晒

  核心提示:“六一”儿童节是宝宝们的节日,家长们就算再忙也会带宝宝出去游玩。今年六一恰逢端午小长假,家长们更是不会放弃这个带宝宝出游的好机会。39育儿温馨提醒各位家长,带宝宝出游时一定别忘了做好防晒!

  这些场合要特别注意防晒

  海滩、游泳池和山坡都是你家宝宝很容易受到严重晒伤的场所。这是因为在水边,人身体受到的紫外线照射是双倍的,不但有阳光的直接照射,还要接受水面反射的紫外线。而在海拔高的地方,因为阳光的射线更集中,从而也更危险。相对来讲,在运动场上阳光的威胁小一些,因为有些射线被深色物体表面吸收了。但是,如果不使用防晒霜而长时间暴露在阳光下,仍然有晒伤的危险。

  外出时准备好防晒物品

  外出时除涂抹防晒品外,还要给宝宝戴上宽边浅色遮阳帽,使用太阳镜或撑遮阳伞。这样的防晒方式,可以直接有效地减少日晒对宝宝皮肤的伤害,也不会加重宝宝皮肤的负担。

  如何给宝宝选择防晒霜

  防晒霜一般分为两种:物理性防晒霜和化学性防晒霜,前者是反射光线,后者是吸收光线,对儿童而言,含有氧化锌的物理性防晒霜更为安全。宝宝的皮肤幼嫩,若使用含有化学防晒剂的防晒霜,容易过敏发一些小红疹子。因此,更适合使用物理性防晒霜。

  物理性防晒霜的原理是阻挡,就像一面镜子,太阳照射了之后,它就会反射紫外线,从而避免紫外线直接接触皮肤。这么一来,防晒霜不会被肌肤吸收,也不由身体代谢,相对于化学性防晒霜来讲,刺激更小,适合宝宝使用。

  选择物理性防晒霜,我们可以看产品的包装。产品包装上有二氧化钛和氧化锌字样的,就是物理防晒产品。因为,二氧化钛和氧化锌的超微细粉末都是物理防晒剂,能将紫外线阻隔。

  另外,妈妈们选够防晒霜时可以询问售货员,或者拿试用装在手腕上涂一点,物理性防晒霜的质地比较厚重,这个是较易辨别的特点。现在也有一些给儿童专用的防晒霜做成喷雾的样式,不仅方便随时补涂,而且质地在物理防晒霜中属于较轻薄,比较容易洗拭掉。

  如何选择指数不同的防晒霜

  妈妈应根据不同的游玩地点,选择不同指数的防晒霜。散步时选择SPF15的防晒霜;爬山或去海边时选择SPF25的防晒霜;如果是去日光较强的旅游景点,最好选择持续时间较长的SPF30的防晒霜,但SPF值很高的防晒霜(如SPF50)对宝宝的肌肤有较强的刺激性,最好不要选购。

  如何给宝宝正确涂抹防晒霜

  1、提前30分钟涂抹防晒霜

  防晒霜涂在皮肤上需要30分钟才能被吸收,发挥保护作用。所以,不能在孩子出门前才涂防晒霜。

  2、防晒霜要多涂一些

  防晒霜的制造商曾做过实验,防晒霜在足够一定量后才能对皮肤起到保护作用。所以为孩子涂防晒霜,要像挤奶油一样,先把皮肤涂成略发白色,再轻轻地按摩,直到白色消失。

  3、防晒霜至少每两小时涂一次

  尤其是在孩子从水里出来或用毛巾擦过身体后,要及时为他再涂一次防晒霜。

  4、阴天也要涂防晒霜

  紫外线会穿透云层,所以不要以为没有太阳就不用给孩子做防晒。

  宝宝晒伤该如何处理

  在阳光下,即便宝宝的皮肤只是变得粉红,也说明伤害已经悄悄开始了。因为晒伤的症状一般是在晚上或第二天早晨才显现出来。如果宝宝受到了轻微的晒伤,可以试试给他洗澡或者使用保湿产品。洗澡能让皮肤变凉,并且使情绪平静下来,而保湿产品可以为干燥的皮肤补充水分。同时避免让宝宝暴露在阳光下,直到他的伤处痊愈。

  同时要记得,不能确定有处理宝宝皮肤的把握时,应及时看医生,使用抗过敏药水外搽,而不要随便乱用其他的药膏。也不要用植物油,因为晒后可能出汗多、皮肤缺水,植物油不但毫无用处,反而可能造成损害形成色素斑。

  宝宝防晒 小心几个误区

  1、坐在有遮阳篷的婴儿车里很安全

  宝宝坐在小推车里,位置低,距离地面更近,不仅容易接触环境中废气尘土,而来自地面的阳光反射也会给宝宝造成很大伤害。尤其在阳光强烈时,仅有遮阳篷或戴遮阳帽是远远不够的,最好的办法是避开中午前后的时段出门。

  2、穿浅色衣服

  不少妈妈认为夏天给宝宝穿白色、粉色等浅色调透气性好的衣服最凉快,但美国专家研究发现,白色的衣服只能阻挡相当于SPF2强度的紫外线,而且白衣服湿了以后防晒指数会更低,相反,密织的深色衣服有更好的防晒作用。专家指出,红色衣服是宝宝防晒的首选,如果再戴一顶遮阳帽就更能保护周全了。红色光波在光线中拥有最长的光谱,能大量吸收日光中的紫外线,而其他颜色则相对较弱,所以宝宝夏天穿红色衣服防晒效果较好。如果可以,最好穿着稍微长一点的衣服以防晒。

  3、眼睛不需要防晒

  在户外活动时,有些父母却常常忽略了对宝宝眼睛的保护。专家指出,在8岁以前,由于视网膜还没有发育成熟,阳光中的紫外线能百分之百穿透宝宝的视网膜,伤害眼睛的视力。太阳眼镜可以保护宝宝的眼睛,但麻烦的是,妈妈一般很难使2岁前的宝宝乖乖戴太阳镜并保持5分钟以上,戴宽边帽或长舌帽是比较好的眼部遮阳方法,最新上市的一些松紧带式的宝宝专用太阳镜也是不错的选择。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