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生25天男婴肝脏捐献给10个月大男婴

 6月24日,刚刚来到世上仅25天的小宇在父母的万般不舍下离去,在中山大学附属第三医院器官获取组织团队的协助下,父母替他完成在广州市妇儿医疗中心器官捐献的义举。他捐出的肝脏被成功移植到一个10个月大的男婴体内,他帮助一个同样幼小的生命得以“重生”,并因此成为国内年龄最小的器官捐献者。“孩子来到这个世界上只有短短的二十来天,我们希望他能为这个世界留下点什么,不要白来一趟。”小宇的爸爸26日含泪说出了捐献孩子器官的初衷。

  大爱父母为儿捐器官

  2014年5月30日,小宇和他的双胞胎兄弟在江西降临人间,出生后,同胞哥哥身体一切正常,但小宇却被发现患有复杂先天性心脏病,伴心功能衰竭,父亲跟奶奶带着小宇于6月20日来到广州妇儿医疗中心求治,由于病情进展迅速,四天后的24日凌晨小宇出现呼吸心跳骤停,虽积极抢救,但心衰无法缓解,心脏有随时再次停跳可能。专家告诉小宇的爸爸,婴儿病情实在太危重,家属要接受孩子随时会离去的事实。

  “孩子刚出生时医生就告诉我们病情严重,所以我跟妻子对孩子的离去是有心理准备的。”1987年出生的年轻父亲说,多年前他就知道人走了,捐献的器官或许能救其他人的生命,所以,在跟老人家和妻子商量后,决定将小宇的所有器官捐出去,但签下《器官遗体捐赠同意书》那一刻,做父亲的还是禁不住潸然泪下。

  10个月大男婴获新生

  很快,电话打到了中山大学附属第三医院的器官获取组织,医院第一时间派出专家团队对小宇的情况进行评估,以最快速度办好一切捐献手续。6月24日13时18分,在广东省红十字会协调员见证下,中山三院派出的专家团队在妇儿医院心脏中心重症监护室,向小宇默哀后,帮助他完成器官捐献,由于眼角膜和肾脏等都太小,虽然需求者众但无法用上,重仅100克的肝脏马上送回中山三院。在这里,一个来自湛江的10个月大男婴,因“急性肝衰竭,肝性脑病(3度)”已经行人工肝治疗三次仍病情危重,正苦苦盼着肝移植救命。

  下午,中山大学附属第三医院杨扬、易述红两名教授联手,历时五个半小时把小宇捐出的肝脏顺利移植到10个月大的男婴体内。接受肝脏的男婴术后转入重症监护室,15个小时后清醒并恢复自主呼吸,复查肝功和凝血功能较术前明显好转,肝功能良好,生命体征稳定。

  26日上午,刚回到江西家中的小宇爸爸听闻这一消息后告诉羊城晚报记者,失子虽然悲痛,但得知这一结果,心里仍感到一丝安慰。羊城晚报记者 陈映平 通讯员 江澜 摄影报道

文章关键词: 肝脏捐献 婴儿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