奶粉进药店销售名存实亡

  去年10月,在隶属于商务部的中国国际贸易学会国际品牌管理中心(下称品牌中心)主导下,北京5家药店推行ATM机销售奶粉。6月26日,记者走访市场却发现,先前试点的药店里,ATM机上的奶粉已空无一盒,这预示着一直质疑声不断的药店ATM机卖奶粉模式不过数月就夭折。

  >>现状 ATM机成为摆设

  记者近日走访首批试点销售奶粉的药店,在金象大药房西四北店看到,店内的奶粉售卖机上已是空空如也。屏幕上贴着的一张纸上写着:“奶粉售卖模式调整中,敬请谅解”。店里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早就撤了没再卖了,而且销售非常不好。

  永安堂灯市口店也是如此,几排自动售卖机展柜上,奶粉已不见踪影。店员告诉记者,奶粉撤出去已经有十天左右的时间了。记者走访其他3家试点药店发现都是如此。

  据悉,去年10月,在品牌中心的主导下,三元、蒙牛、伊利、雅士利等11个品牌的婴幼儿配方奶粉开始在北京5家药店以ATM机的方式自助售卖。自助机售卖是奶粉进药店的唯一销售方式。

  >>澄清 将有新的销售模式

  尽管药店奶粉卖得不好,但品牌中心主任许京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我们原本就是要在6月底7月初调整售卖奶粉方式的,这是正常的调整,7月份就可以在药店专柜售卖奶粉了”。

  作出调整也是形势所迫。该中心今年3月底公布的数据显示,全国已有18个省市出台细则部署奶粉进药店事宜,全国几千家药店开始售卖婴幼儿配方奶粉。但是许京承认:从全国的情况来看,1个店1个月只卖出六七罐的情况较为普遍。

  许京接受媒体采访时承认,从ATM机的试点来看,消费者购买的便利性、购买数量等受到一定的限制;其次是缺乏服务人员与消费者的互动。

  >>疑问 为何药店售价更高?

  据了解,奶粉进药店时,许京曾表示,11家奶粉企业都是产品直供药店,药店不收进店费、场地租金。如此减少了很多经销商环节,按道理药店奶粉价格比较低。但实际上,很多产品的价格比电商要高,有的甚至高出30%以上。

  “药店渠道的价格要比商超价格便宜才能吸引附近的消费者,在国外一般药店价格要比商超价格便宜5%—10%”,乳业专家王丁棉表示,但是现在看来进药店的奶粉价格根本没有降下来。

  为何品牌中心推动?

  公开信息显示,推进奶粉进药店的是品牌中心,该中心数次召集奶粉企业负责人商讨进药店销售奶粉,其给媒体的资料中这样表示:“我们是‘药店试销售婴幼儿配方奶粉’政策落实的推动者”。

  一个品牌中心为何有如此大的力量?一家参与的企业负责人告诉记者,品牌中心通知开会在企业看来是商务部推动此事,所以都给予了支持。不过,记者从商务部官网以及公开信息并未找到商务部授权该中心推动此项工程的信息。

  王丁棉指出,中心“借助”商务部的名义推广奶粉进药店有不公平竞争嫌疑。

  记者今年5月初将上述问题发送商务部以及品牌中心,并数次追问,但截至发稿,尚未有任何回应。

  ■专家说法

  改变销售模式不解决实质问题

  “可能某些操作方有利可图才设置了这样一种奶粉进药店的模式”,北京志起未来营销咨询集团董事长李志起认为,药房里销售假药也是客观存在,奶粉质量的好坏与是否在药店销售并无关系。

  对此,王丁棉也认同,他表示,下一步即便改成药房专柜形式销售奶粉,但也未解决方便性、安全性、依赖性等实质性问题,其结果也很难取得消费者的信任和放心。

  京华时报记者胡笑红实习记者滕新慧

文章关键词: 奶粉 药店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