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了预产期仍没产兆怎么办?

  现代健康报 收藏本文     

  临床工作中,常常遇见过了预产期仍没有产兆的孕妇,她们焦急地询问应该怎么办,总觉得这是不正常的,担心胎儿会出什么问题。下面我们就来仔细说说这个问题。

  你算对预产期了吗

  首先,我们看看预产期是如何计算的。月经规律(月经间隔28~30天左右)的孕妇,从末次月经来的第一天开始计算,往后推40周(280天), 即为预产期。简单的算法为末次月经的月份加3或者减9,日期加7。而月经不规律的孕妇,要根据怀孕3个月之内的超声,根据胎囊大小或者胎芽的长度,计算胎 儿的孕周大小,核对预产期,此时计算比较准确。如果没有孕早期超声,也可以根据两次孕中期的超声结果,结合胎儿双顶径、股骨长的生长速度,推算孕周,但因 为3个月以后,胎儿大小会有稍大差异,这种方法推算预产期只是相对准确。

  37~42周之间分娩都属正常,过期妊娠(≥42孕周)则属高危妊娠

  人们常以“十月怀胎,一朝分娩”和“瓜熟蒂落”来形容妊娠到期后的分娩。在自然临产的产妇中,仅5%左右正巧在预产期分娩,85%左右在预产期前后分娩。在孕37~42周之间分娩,都属正常。另有5%~12%的孕妇至妊娠≥42孕周分娩,称为“过期妊娠”。

  过期妊娠对胎婴儿可能带来不良后果,属于高危妊娠,所以应尽量避免。下面针对过期妊娠的原因、危害及预防进行详细说明。

  过期妊娠的原因

  临床原因不明确,考虑可能与以下因素有关:

  1.多与母亲身体素质较差或内分泌紊乱有关。

  2.头盆不称时,胎先露部对子宫颈及子宫下段的刺激不强亦造成过期妊娠。

  3.过期妊娠常常在某个家族或某个个体中反复出现,提示可能和遗传因素有关。

  过期妊娠的自我预防

  1.加强孕期保健,保证孕期营养均衡,整个孕期体重增长12.5千克左右,适当活动。孕37周以后,每次饭后都可以散步30~60分钟,有利于顺利分娩。

  2.在妊娠最后几周适当地刺激乳房,对避免发生过期妊娠有一定的效果。此时刺激乳房就像给孩子哺乳一样,引起脑垂体后叶分泌的催产素增加,使子 宫平滑肌收缩,诱导分娩。刺激乳房一般宜在妊娠37~39周时进行,直至分娩。孕妇自己用指尖刺激乳头、乳晕以及乳房其他部位,每侧乳房刺激15分钟,然 后交换。每次进行1小时,每日3次。也可以抚摸乳房:孕妈妈可以自己或由丈夫用手指按摩、抚摸乳房,每次15分钟,每日3次。应注意刺激乳房前一定要做好 清洁卫生。

  过期妊娠的危害

  1.胎盘功能不足

  胎盘和其他器官一样,有一定的寿命期限,它的作用就是在妊娠期里向胎儿提供营养物质和氧气直到胎儿发育成熟。超过这个期限它的功能便会慢慢衰退、老化。

  妊娠时间超过42周,胎盘绒毛合体细胞层下出现纤维蛋白沉积,绒毛发生梗塞,胎盘表面出现白色钙化点,这些现象均表明胎盘已经开始老化,功能减退。胎盘功能低下,就直接影响胎儿氧的供给。过期妊娠的胎儿在子宫内很易缺氧。

  2.羊水量减少

  妊娠过程中,子宫内充满羊水,胎儿生活在羊水中,羊水是胎儿正常生长发育的外部环境,羊水量的正常与否是妊娠情况是否良好的标志之一。

  过期妊娠时羊水减少,对分娩不利,可致宫口扩张缓慢,第一产程时间延长。另外,子宫的收缩直接压迫到胎儿与胎盘,影响胎儿血液循环,也容易发生胎儿缺氧。

  3.易发生难产

  胎儿过“熟”,可以使胎儿颅骨变硬,可塑性差,在分娩过程中胎头不易变形,适应产道能力差,使胎头下降困难,容易发生难产。

  4.胎儿和新生儿并发症增加

  过期妊娠的情况下,胎儿自体进行消耗,皮下脂肪减少,皮肤有皱褶,貌似老人,并且因缺氧,在宫腔内有胎粪排出,浑浊的羊水使胎儿皮肤被染黄,另外胎儿还可能吸入混有胎粪的羊水,造成危险。

  由于营养不足,妊娠时间虽较正常妊娠长,但胎儿体重并无增加,有些反而降低。

  据临床资料统计,过期妊娠所生的新生儿,各种并发症比正常妊娠的足月儿明显增加,如新生儿颅内出血、吸入性肺炎、黄疸的发生率均增高。

  过期妊娠的医学预防方法

  鉴于过期妊娠可能给胎婴儿带来的不良后果,医学专家主张“瓜熟蒂不落,适时应摘取”。在核对孕周无误的情况下,孕40周时,如果孕妇没有产科或 内外科合并症,超声及胎心监护正常,可以在家自数胎动监护,若胎动良好,则每3天至医院做一次胎心监护。若孕周≥41周仍无产兆发生,孕妇应及时住院引 产,在42周之前结束妊娠。

  产科足月引产的指征

  1.母体患妊娠期糖尿病。

  2.母体患高血压或者子痫前期。

  3.胎儿估计体重偏大(3800克)以上,母体骨盆条件好,可以在预产期前引产。

  4.怀孕≥41周的孕妇。

  5.胎膜早破的足月妊娠。

  6.足月羊水减少。

  7.其他。

  产科足月引产的方法

  根据孕妇的超声、胎心监护、宫颈成熟度情况,决定引产方法。宫颈成熟度应用Bishop评分,即根据宫颈的软硬度、位置、长度、是否开大、胎儿 先露在骨盆的位置等给予评分。大于等于6分为成熟,适合缩宫素静脉点滴引产;小于6分,用前列腺素阴道放药引产。而宫颈评分不成熟,伴随羊水减少或者胎心 监护无反应型,应该用缩宫素点滴法引产,过程中一旦发现胎心减慢,可以迅速停止用药,减少宫缩对胎儿的压力,便于及时结束妊娠。

  产科足月引产可能发生的问题

  1.引产失败。

  2.可能导致宫缩过频、过强,这时需要及时调整用药,若仍不见效,可能需要剖宫产。

  3.可能致胎儿宫内窘迫。当胎心监护提示胎儿缺氧时,需及时剖宫产结束妊娠。

  4.可能导致产程过快、急产、软产道裂伤。

  5.羊水栓塞。

  6.药物过敏。应用缩宫素不会引起过敏,因孕妇本身体内就有此物质。前列腺素不能用于青光眼及哮喘孕妇。

  7.其他。 

  连续引产两天失败,可以休息一天再引产,直到41周+6天再剖宫产。也可以引产两天失败后要求剖宫产。

  产科足月引产需要说明的问题

  1.药物本身对胎儿和孕妇没有毒副作用。

  2.应用缩宫素静脉点滴与前列腺素阴道放药各有利弊,有其应用的实用性和有效性。医生会根据自己的临床经验、孕妇的宫颈Bishop评分及是否合并羊水减少,决定用药方法。

  3.应用过程中严格按照规章监护孕妇的生命体征,按规定听胎心,做胎心监护,及早发现引产引起的胎心减慢、宫缩过频等问题,及时调整缩宫素的静脉点滴浓 度和滴数,尽可能使宫缩间隔2~3分钟一次,持续30~40秒。前列腺素刚开始引起的宫缩容易频繁,但持续时间短,不影响胎心变化,可能改善宫颈的 Bishop评分,为第二天应用缩宫素点滴引产做好准备。

  4.没有合并症的孕妇,只要胎心监护正常,超声结果在正常范围,可以在41周+3天或者41周+4天引产,不做强求。如果合并产科并发症如羊水减少、糖尿病、高血压,应该听取医生建议,及时引产结束妊娠。

  5.引产成功,宫口开大2厘米时需进入产房行人工破水,了解羊水性状,是否黄色污染,再决定能否继续试产还是剖宫产。

  6.有些孕妇没有合并症,超声和胎心监护正常,不想引产,想在严密监护下,等待42周的剖宫产指征出现,直接要求剖宫产。这种想法不可取,会人为地失去自然分娩的机会。(文/张素云)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