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后新妈如何清凉度夏?

  1、注意夏季饮食卫生。夏季是病菌滋生繁殖的季节,如果产后新妈妈不小心吃了不卫生的东西,因抵抗力还较弱很容易患消化道感染疾病。因此新妈妈要注 意夏季的饮食卫生,如在吃水果蔬菜之前一定要清洗干净;冰箱里的食物要生熟分开;从冰箱里拿出来的食物要煮过后才能吃;尽量不要吃隔夜的饭菜;外出的时候 不要到一些卫生不好的餐馆就餐,以免病从口入。

  2、由于夏季天气炎热,不少新妈妈的食欲会有所下降。因此应以少食多餐的方式进食,多吃清淡的食物,同时也要保证饮食均衡、荤素搭配。可以多喝汤,如鸡 肉丝汤、猪肉丝汤、紫菜蛋花汤、香菇炖鸡汤。新鲜的应季蔬菜也要多吃,它们富含维生素和矿物质,能帮助产后新妈妈们消除疲劳和增进食欲,还可增强身体的抗 感染能力,尤其是黄瓜、西红柿、柿子椒、油菜、小白菜、苦瓜、茄子、西瓜、鲜桃和桂圆等富含维生素C的蔬果。另外,新妈妈们还要经常调整食品组合,这对预 防产道感染有一定的帮助。

  3、产后新妈妈的生理负荷很大,再加上气温较高,所以比较容易中暑,此时可以适当地多吃一些新鲜的瓜果及豆制品。但有些新妈妈每天以水果度日, 摄入了大量的西瓜、桃子、哈密瓜等水果,尽管它们能帮妈妈们清热解暑,但也要适可而止,因为过多的糖分很容易使产后生理发生了变化的新妈妈患上糖尿病。所 以最好只把水果当佐餐,并要尽量选择那些含糖量低的水果,或以蔬菜代替,如西红柿、黄瓜等,千万不要无限量地吃西瓜等高糖分水果。

  4、按照中国的传统理论,新妈妈在月子期间需要避风。但在炎炎夏日里,温度已经与人的体温接近或稍高了,如果新妈妈们的门窗仍然紧闭甚至还盖着 厚被子的话,就很容易因此受热中暑。因此在夏季,居室仍应经常通风换气,并保持透气凉爽,以防中暑,可以适当开风扇或空调降温,但要避免强冷风直吹新妈妈 和宝宝。文:玛丽妇婴医院

文章关键词: 产后恢复 产后保健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