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浴”+养生饮食,增强宝宝抵抗力

  每到换季时节,抵抗力差的宝宝常常要受罪,发烧咳嗽感冒是“家常便饭”。谢女士家孩子现在9个月大了,这段时间,孩子又感冒又腹泻,一个月就已经感冒了两次,看着孩子难受的样子谢女士直心疼,咨询过医生后,医生说,孩子抵抗力太差,有待加强。需要打好抵抗力基础和细心照料。对于如何增强抵抗力,医生建议,可通过饮食和运动等多方面提高孩子的抵抗力,增强体质。

  适当服用益生菌调节肠道

  医生建议,饮食上要注意搭配,尽可能让宝宝每天摄取全面的营养,也可以加些辅食进行补充。0~6个月的宝宝尽量以母乳为主,母乳中含有SlgA,它是帮助宝宝建立防御机制的重要物质。稍大一点的孩子,辅食可食用营养丰富的含菌类、枣类辅食,宝宝一岁之后可以每天早晚给宝宝喝全营养配方粉,均衡营养,增强抵抗力。

  此外,医生提醒,秋季多给孩子吃富含水分的蔬果和营养的美食,要注意选择营养丰富、荤素搭配、容易消化的食物,蔬果和肉、鱼、蛋、豆制品、新鲜蔬菜等含有丰富的维生素,可以提高孩子免疫力。此外,家长可以给孩子适当服用益生菌冲剂,增加宝宝肠胃里有益菌的数量,调节肠道生态平衡,提高宝宝抵抗力。专家还提醒强调,对于抵抗力差的小孩子,饮食尽量少吃甜腻、油腻的食物,易生痰积食,影响胃口,对孩子身体不好。

  “三浴”可增强孩子体质

  转季昼夜温差大,父母除了需要及时为孩子加减衣物,更要通过运动来增强宝宝的抵抗力。平时多带孩子锻炼,让孩子多接触阳光、新鲜空气和冷水,通过日光浴、空气浴、水浴三浴锻炼来提高体质,对于刚出生8、9个月的婴儿来说,让他多爬是最好的锻炼方法,稍大的孩子则需要进行适量的全面锻炼。不过,目前正值广州登革热高发期,带孩子外出锻炼,要注意防蚊虫。

  此外,秋季气候干燥,还要多注意给孩子补充足够的水分,孩子饮水不足不但影响孩子生长发育,还会导致免疫功能降低,小婴儿肾脏功能发育不全,进水不当肾脏功能会受到一定的影响,于是喝水也是增强肾脏功能、滤出毒素的重要手段。增强抵抗力还要保证孩子有充足的睡眠。充足的睡眠能促使孩子增进食欲,增强抵抗力。

  秋季幼儿养生食谱

  补气双菇面

  做法:取黄芪10克煎汤50毫升,再取鲜蘑菇及水发蘑菇各25克,加油适量,炒后再加黄芪汤煮熟。挂面适量煮熟后捞出放在黄芪双菇汤内,再加调料直至熟烂即可。

  推荐理由:简单方便快捷,作为主食经常食用可补气益血,增加抵抗力。

  百合花生粥

  做法:干百合20克,加水泡胀;花生米 30克,加水带皮煮熟,再加入糯米60~80克,加水煮粥,最后加糖少许即可服用。信息时报记者 黄芳芳 实习生 杨玉兰

文章关键词: 抵抗力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