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生点小病,怎样当好“家庭医生”

  重庆商报 微博 收藏本文     

  随着网络的发展,目前家长们遇到孩子生点小病,或有些异常表现时,往往会先自己上网查询问医,然后去药店买些药给孩子服用,实在不行的时候才会带孩子上医院。殊不知,一旦用药不当,有时会适得其反。在此,通过两则个案,让我们看看你怎么才能当好“家庭医生”。

  1宝宝一发烧就喂退烧药?

  用药不当可能会适得其反

  前日,一个8个月大的女婴突然发烧,家人买来退烧药给她服用后,结果却大汗淋漓,脸色苍白,四肢冰冷。到医院检查才发现是用药过量导致虚脱。专家提醒家长,秋季天气转凉,且昼夜温差大,是感冒发烧的高发期。很多家长自己买来退烧药给孩子服用,但目前儿童退热药剂型较多,不同的剂型有不同给药方法,家长切不可掉以轻心。

  茜茜刚刚8个月大,前天,外婆给她换衣服时发现身上有点烫,一测体温37.8℃,于是赶紧到药店买退烧药。药买回来后,家人按照上面的说明给茜茜服下,谁知半个小时后,茜茜突然大汗淋漓,脸色苍白,四肢冰冷。家人吓坏了,抱着茜茜就往重庆医科大学附属儿童医院赶。儿童医院门诊部主任熊菀检查告知,茜茜是用药过量导致了虚脱,必须马上输液治疗。

  熊菀主任说,一般情况下,儿童体温达到38.5℃才有用退烧药的指标,有高热惊厥表现的患儿则为38℃,茜茜在没有达到用退烧药的标准吃了退烧药,才造成后来的情况。

  儿童医院药剂科主任谷蓉介绍,儿童退烧药剂型在使用方法上主要有口服、塞肛以及肌内/静脉注射三种方式。口服是孩子发烧时最常用的给药方法,它的安全性较高,家长们在家里使用方便,目前,儿童口服退烧药主要剂型有滴剂、混悬剂、颗粒剂/散剂、片剂、糖浆/干糖浆等剂型。外用塞肛对于怕吃药、怕打针,又急需退热的孩子比较合适,可以将退热药物做成的栓剂直接塞入肛门使用,但要注意塞入的深度应合适。

  对那些惧怕吃药、又有高热惊厥病史的孩子,或已经发高热了担心惊厥再发生的急需退热时,应该尽快到医院找医生诊治。

  谷蓉提醒各位家长,在儿童发热原因不明时,家长不要擅自去药店购买退热药,因为这样不仅不能缓解症状,还有可能会掩盖病情。在发热原因明确,体温高于38.5℃,并有医生指导以明确用法用量时,家长才可直接去药店购买非处方退热药,如对乙酰氨基酚滴剂、布洛芬混悬剂等。

  提醒

  儿童口服退烧药物注意事项

  谷蓉介绍,家长一定要根据孩子个体状况使用口服退烧药。

  1.儿童自身生理状态:如儿童肝、肾功能发育不完全,应尽量短期服药;注意掌握剂量,不同年龄段儿童体重不一样,应按说明书或医嘱给药,尤其不要大剂量用退热药。

  2.儿童自身疾病的影响:如疾病导致儿童昏迷或惊厥,不宜口服给药。

  3.儿童服药的依从性:选择口感适当、标识清晰、外包装不易被儿童直接破坏的退热药物。

  4.观察儿童服药反应:注意儿童服药后体温是否下降、有无出汗过度等。

  不同年龄儿童用药方式不同

  谷蓉介绍,根据退烧药剂型和给药途径的特点,以及儿童不同年龄段的特征,归纳出了各个年龄段儿童服药的一般规律。

  新生儿及婴儿:静脉给药是吸收最快的方法之一;也可根据所患疾病性质等选择透皮给药、直肠给药途径。

  婴幼儿:多选用颗粒剂、口服液、滴剂、糖浆剂等口服给药途径,不推荐片剂、胶囊剂等,尽量避免肌内注射。

  3岁以上儿童:口服给药是较好的途径,剂型选择包括颗粒剂、口服液、片剂、胶囊剂等。

  2宝宝为啥每晚兴奋睡不着?

  当心是有睡眠行为障碍

  一名两岁的小孩每天晚上不愿睡觉,三更半夜还要玩玩具。昨日,父母将其带到儿童医院检查才发现,这种情况属于睡眠的行为障碍,医生提醒家长一定要养成孩子良好的睡眠习惯,正确对待孩子的睡眠问题。

  昨日,两岁的默默被父母带到重庆医科大学附属儿童医院找医生求助,其母亲介绍,默默从两岁开始,晚上就越来越不爱睡觉,晚上12点都不睡,最开始是躺在床上玩玩具、让父母给她讲故事,后来干脆连床都不愿上,三更半夜了还很兴奋地在客厅跑来跑去,非要家长陪着玩,搞得全家人心力交瘁,什么办法都试过了,都没有用。

  “默默的情况不是睡眠障碍,而是属于睡眠的行为障碍。”昨日,重庆医科大学附属儿童医院儿保科医生刘晓表示,在儿科,一般提到的儿童睡眠障碍,很多是短暂的、自限性过程,大多是基于睡眠的行为障碍,是发育过程中儿童睡眠的变化与家长的应对行为二者相互作用的结果,所以主要属于睡眠问题,还不是睡眠障碍。目前我市0~5岁的小孩有睡眠问题的占25.7%。

  “要判断睡眠是不是异常,前提是要认识正常的儿童睡眠。”刘晓说,良好的作息习惯和睡眠卫生能够促进大脑正常发育并得到充分休息。睡眠本身是对环境的适应行为,在自然环境下,人体自身的“生物钟”的节律与自然界的昼夜节律基本同步,睡眠可以恢复精神和体力,促进学习记忆,否则,会感觉疲倦、反应变慢、记忆变差。另外,睡眠有助于儿童生长发育,许多激素的分泌与睡眠有着密切的关系,如深睡眠时,生长激素的水平达到最高峰;青春期开始阶段,在睡眠期黄体素水平的显著升高与第二性征的出现有着内在的联系。所以,保证儿童的正常睡眠非常重要。

  提醒

  孩子常见睡眠问题有三种

  刘晓介绍,在临床上,常见的孩子睡眠问题大致可分为三种:

  1.3岁以下的孩子大多数为睡觉时翻来翻去、不安稳、夜间易醒、磨牙等问题。

  2.幼儿园期间的孩子最多的就是入睡困难、深夜不肯睡觉等问题。

  3.学龄期则出现起不了床、特别是青春期出现失眠的问题。

  “很多家长对儿童睡眠问题都存在认识误区。”刘晓说,一种常见的说法是寄生虫感染,其实随着生活环境的改善,生活水平提高,现在临床上寄生虫感染很少;还有一种“缺钙”的说法,在家长中也是很流行,但儿童饮食中乳制品比例比较大,一般有足够钙来源,不会缺钙元素。同时,在孩子患有疾病的情况下也能引起睡眠不安,但更多的时候,成了不良睡眠习惯的诱因。父母在孩子患病过程中重新安排了儿童的睡眠,对他倍加呵护,使他渐渐习惯了这种睡眠方式,因此家长应在疾病恢复期注意预防。商报记者 黎静

文章关键词: 宝宝生病 家庭医生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