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岁女童急性荨麻疹发作差点丢命

  荨麻疹,也就是民间所说的风疹块,很多人不当回事,以为不管它自然就好了,殊不知小小荨麻疹可能危及生命。上周六,解放军454医院就抢救了一名因急性荨麻疹导致过敏性休克的女童。专家表示,冷热交替季节,荨麻疹最易发作,患者要避免接触过敏原,急性发作期要及时就医。通讯员 许静文 扬子晚报记者 于丹丹

  门诊现场

  女孩看荨麻疹时突然昏倒

  家住南京秦淮区的小姑娘璇璇(化名)今年9岁。上周六,璇璇因荨麻疹,由妈妈带着到454医院皮肤科就诊。

  谁知刚走到二楼皮肤科门口,璇璇忽然脸色发白昏倒在地。妈妈一把搂住女儿,大声呼喊:“救命啊,我女儿昏倒了!”当天坐诊的是皮肤科杨海平主任,他听到呼救立刻冲出诊室。杨主任回忆说,当时小姑娘面色惨白,嘴唇干裂,他检查发现,小姑娘没有了呼吸和脉搏,小便失禁。杨主任赶紧让妈妈把她平放在地,一边掐人中,进行心肺复苏,一边让护士通知急诊室。所幸的是,经过心脏按压,小姑娘意识逐渐恢复,急诊医生赶来后,又为她挂了抗过敏的药水,才转危为安。

  杨海平主任告诉记者,这是典型的过敏性休克。他从璇璇母亲的口中了解到,小姑娘并不是第一次患荨麻疹,以前并没有特别在意,有时过个一两天就会好了。这次的麻疹是上周四发现的,当时也没放在心上,这两天看越长越厉害了,就想到医院来看看。没想到会发生这样的事情。

  关于荨麻疹,这些你都知道吗

  急性荨麻疹

  严重的可能致死

  急性荨麻疹不可小觑,它可能会危及生命。此病起病急,皮肤突发瘙痒,全身会迅速出现大小不等的红色风团,数小时内水肿减轻,风团变为红斑而逐渐消失,但新的风团又会陆续发生。

  解放军454医院皮肤科杨海平主任说,荨麻疹发病时可累及身体多个器官组织,包括消化系统、呼吸系统、肾脏等重要器官。一旦累及胃肠道粘膜,可致腹痛、腹泻;若荨麻疹累及到呼吸道粘膜,导致喉头水肿,出现呼吸困难,严重者可出现过敏性休克,甚至窒息死亡。

  初期治疗

  不及时会很麻烦

  荨麻疹的治疗是一个棘手的问题,一旦在发病初期处理不及时或治疗不合理,将会给疾病的后期发展可能会导致严重后果,也给后期疾病的治疗增加了难度。

  另外,不少患者的病因诊断比较困难,需要了解患者发病史、生活历史和生活环境的变化,尤其是慢性荨麻疹。对伴有腹痛和腹泻的,要注意与急性腹泻和肠炎等进行鉴别,伴有高热和中毒症状,应考虑合并严重感染。

  过敏体质的人群一定要远离过敏原,不要食用易过敏的食物,就算只是食用少许,也会诱发严重的过敏。药物使用上要特别慎重,生活起居规律,避免过度劳累和精神紧张。一旦全身皮肤出现红色风团或红疹要尽快就医,以免延误治疗时机。

  急性发作期

  不要洗热水澡

  一般荨麻疹发作的时候瘙痒难耐,许多人特别是儿童不自觉地就会用手去抓,可是你可能不知道,这个动作不但不能止痒,还可能会越抓越痒,主要是因为当你对患部皮肤抓痒时,反而让患部皮肤的温度提高,反而会更恶化。

  杨主任特别强调,患者在荨麻疹急性发作期不能洗热水澡(冷过敏除外),这样会造成血管扩张,加重病情,最好也不要喝热水,而是用冷毛巾湿敷。

  家中如果有过敏体质的人群,一定要常备抗过敏的药物,如果发生严重的过敏,可以吃完药后再到医院就诊,这样能有效避免过敏性休克的发生。如不幸发生过敏性休克,一定要将患者平放,并及时进行心肺复苏。

文章关键词: 急性荨麻疹 女童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