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子里真的不能刷牙吗?

  很多新妈妈都听说民间有月子里不刷牙的习俗,还有的人说产妇刷牙的话,以后牙齿就会酸痛、松动甚至脱落。其实这种说法是没有科学依据的。但是月子里的新妈妈身体比较虚弱,身体的新陈代谢正处在调整的过程中,对寒冷的刺激也比较敏感,因此,月子里的刷牙漱口也应与平时不一样,要注意讲究方法。

  现代医学认为,月子期间的新妈妈一定要坚持刷牙、漱口,否则牙齿更容易被损害。因为新妈妈每天都要进食大量的高蛋白、高糖类食品,这些食品大都细软,很容易为牙菌斑的形成提供条件。如果新妈妈不注意刷牙,就会使这些食物残渣留在牙缝中,并在细菌作用下发酵、产酸、导致牙齿脱钙,最终形成龋齿或导致牙周病,并引起口腔溃疡、口臭等疾病,不利于新妈妈的产后康复。

  新妈妈在月子里一定要坚持每天刷牙,只要体力允许,产后第2天就应该开始刷牙了,最迟不要超过产后第3天。下面向新妈妈推荐刷牙、药液含漱的几种方法:

  产后3天内最好用的指刷法

  指刷法具有通络活血、坚齿固牙、避免牙齿松动的作用。

  具体的操作方法为:先将右手指清洗干净或者用干净的纱布缠住食指,再将牙膏挤在食指上,就像使用牙刷一样上下来回的揩拭,然后再用食指按摩牙龈数遍。

  用牙刷前先用温水将它泡软

  新妈妈一定要养成天天刷牙的好习惯,每天临睡前和早上各刷1次;用餐后要及时漱口,如果能用药液则其效果是最理想的;饭后漱口和晚上刷牙后就不要再吃东西了,特别是甜点;如果新妈妈有吃夜宵的习惯,则应在吃完宵夜后再刷一次牙。

  需要注意的是,新妈妈在用牙刷刷牙时一定要用温水,而且动作要轻,否则很容易伤害牙龈,甚至引起出血。

  刷牙的方法

  新妈妈在刷牙的时候要注意刷牙的方法,不能“横冲直撞”,也不要横刷,应采用竖刷法。上牙应从上往下刷,下牙从下往上刷,咬合面则上下来回刷,而且里里外外都要刷到,这样才能保持牙齿的清洁。

  药液含漱

  将中草药浸泡或煎煮后漱口。可将细辛1克、陈皮6克加沸水浸泡,待水适宜后去渣含漱,含漱后15-30分钟内新妈妈不要漱口或饮食,以充分发挥药液的清洁、消炎作用,从而更好地防治产后新妈妈的口臭及牙龈肿痛等疾病。文:玛丽医生

文章关键词: 坐月子 刷牙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